政府和工廠聯手要你喝廢水?--速寫「霄裡溪案」

2012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政府核准華映、友達在上游設面板廠,把廢水排入霄裡溪。
霄裡溪發源於桃園縣龍潭鄉,流經兩縣交界,在新竹縣新埔鎮匯入鳳山溪,它被政府公告為「甲類水體」,代表水質是最好的,這樣的溪流,全台灣已經沒剩幾條了,新埔人稱霄裡溪為母親河,百年來供應居民飲用水、灌溉水。

文/李怡蒨(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

上游設工廠  下游喝毒水

民國88年,中華映管(簡稱華映)和友達光電(簡稱友達),在霄裡溪的上游蓋了LCD面板製造廠,而下游就是自來水公司的取水口,十多年來,兩家公司把有毒廢水排進霄裡溪!污染了新竹縣新埔鎮3萬5千多人的飲用水,以及下游1400公頃農田的灌溉水。

霄裡溪發源於桃園縣龍潭鄉,流經兩縣交界,在新竹縣新埔鎮匯入鳳山溪,它被政府公告為「甲類水體」,代表水質是最好的,這樣的溪流,全台灣已經沒剩幾條,新埔人稱霄裡溪為母親河,百年來供應居民飲用水、灌溉水。

廠商賺黑心錢,人民生病苦哈哈

在友達、華映設廠後,環評專家會議上,學者專家提醒:「霄裡溪水中檢測出多種有毒金屬,飲用溪水可能造成居民免疫系統失調」,應擴大收集當地居民健康資料,並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如今,已有多位居民陸續出現原因不明的皮膚病(左圖上),還有鄉親被呼吸道疾病所苦,甚至已經罹患喉癌過世。

有一戶人家中的熱水器總是沒多久就被腐蝕到壞掉,熱水器廠商忍不住抱怨說「我們產品從來沒這樣,是你們水有問題!」居民忍不住要問:「如果金屬都可以被鏽蝕成這樣,我們喝下去,身體會變甚麼樣子?」知情的鄉親不敢用自來水,只好開車去載山泉水;不知情的只能不斷把廢水喝下肚、吃下肚…

其實廢水有多危險、居民有多痛苦,環保署一直都很清楚,97年10月起,環保署發給新埔每戶一個大水桶,用送水車天天載水給居民使用,一年多後才停止。


環保署長沈世宏曾到霄裡溪現勘,很清楚問題的嚴重性。環保署和新竹縣環保局知道霄裡溪水含有毒重金屬,發給新埔每戶一個水桶,用送水車天天載水給居民使用。

98年,第177次環境影響評估大會做出決議,要華映和友達改排桃園縣老街溪,桃園縣政府當然不肯,於是拒絕兩廠申請改排的計畫,中央政府也擺爛放著不管。

事情拖到101年3月,友達害怕自己的排放許可在30號到期後,就不能排放和營運,於是向政府求救。經濟部為了它,竟然發出一張沒有法律依據的公文,說「霄裡溪將不再為飲用水水源」,環保署接著發公文,判定華映、友達可以把廢水排進霄裡溪,已經沒有違反環評結論。桃園縣政府隔天就發給友達新的排放許可,期限到民國105年11月12日。

然而,經濟部並沒有把取水口往上游移,霄裡溪水現在仍然流入自來水公司的取水井,而且沿岸居民還是直接取用與溪水相通的地下水。於是,新埔鎮的三萬六千多人只好繼續喝有毒廢水。

這次是霄裡溪,下次是哪條河川?

看這三份公文提出的理由和結論環環相扣,就知道本案的內情不單純。經濟部和環保署為了保護始終躲在它背後的華映、友達兩家面板廠商,竟毀了一條水質良好的溪流,剝奪新埔人擁有安全飲用水和灌溉水的權利。這次受害的是「霄裡溪」,下一次輪到那一條河?到時候不只是新竹縣新埔鎮,全台灣人喝的水、買的農產品恐怕都會被「加料」。

3月以來,地球公民基金會和新竹鄉親相繼在立法院公聽會發言、召開記者會、發公文,呼籲經濟部和環保署撤銷聲稱「霄裡溪將不再為飲用水」的錯誤公文,以及華映、友達的排放許可。偏偏政府和廠商吃了秤砣鐵了心,打算將錯就錯,讓居民喝廢水成為「永久的」既成事實。


地球公民基金會偕同新竹縣議員、里長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連環公文不合理之處。

9月18日,監察院大動作對行政院、經濟部、環保署提出糾正,調查報告中明白指出,經濟部只能管自來水,「無權認定霄裡溪是否為飲用水源」,顯然其3月13日發出的公文是無效的。而環保署依據《飲用水管理條例》是主管機關,當然有保護水質的責任,不該發公文附和經濟部說法,反而要積極介入,撤銷桃園縣政府發出的排放許可才對。然而糾正案發佈至今,我們還沒看到經濟部和環保署有任何回應與作為。

本案,監察院給行政院限期三個月解決問題,本會將密切追蹤並持續努力,要求政府還給人民安全的飲用水和灌溉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