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一張根植於土地的台灣身份證( 寫在山林書院高雄營隊之後)

您在這裡

2012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在蘇拉颱風接近台灣東海岸前,山林書院第一梯次營隊順利在阿里山結業,234位學員在五天或八天課程中,經過一場紮實的生命洗禮。有一位學員分享:經過這次營隊,就像是柺杖樹定了根,開啟了對土地及台灣人的情感認同。14年前,我也有著同樣的見證。

1998年6月,在高雄市教師會張輝山理事長的鼓舞下,和一群教育界的伙伴成立了「生態教育中心」。同年8月,正好碰上陳玉峯教授辦理第二梯次「環境佈道師」營隊,提供了「台灣自然史、山林開拓史、土地倫理」等課題的啟蒙教育;同一時間,也參與了陳教授及保育團體如火如荼推動的「搶救檜木林運動」。從生態教育中心到地球公民,我和伙伴們所從事的山林保護運動,正是奠基於陳玉峯教授、楊國禎教授的研究基礎。

對於一個從金門定居台灣的「移民」來說,陳教授以250萬年台灣自然史的格局,跳脫人種狹隘視野的史觀,恰好成為我融入台灣社會的基礎。而筆者透過十數年環境運動的實踐,則彷彿頒給自己一張無形,但根植於土地的台灣身份證。我所理解的是:只要是認同這塊土地,在起心動念、行事上,非以一己之私,而願意考量公共利益、世代公義、生界倫理的人,就是個夠格的台灣人。

陳教授提攜後輩著重於視野、格局之開闊,其無私的格局感動了許多有同樣心靈底蘊的台灣人,在阿里山的結業式上,陳玉峯教授一一親手遞交結業證書,他說:這不是由他授證,而是他要好好表達對學員的感恩,希望每位學員都能發願,未來繼續替台灣盡一份力。

山林書院──台灣自然暨宗教情操教育的民間永久基地,是陳教授百年樹人的宏觀遠見,是建立台灣主體文化、集體認同、政治實踐的根基。在此營隊中,我感受到來自各地學員聚合的願力,或許這便是突破台灣各種逆境最重要的資產。

感謝這片天和地,讓我們幸運地在蘇拉颱風襲台之前,順利完成營隊!感謝十方善緣護持此營隊,以及地球公民基金會所有專職、義工的努力付出。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