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東港溪風華再現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1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缺水的高屏,除了全台流域最廣的高屏溪外,還有一條東港溪靜靜奔流。

3月24日一早,與根政、俊朗、卉荀一同往東港溪沿岸探勘。在屏東縣府人員的帶領下,抵達東港溪港東二號橋附近的崁頂濕地,3月的屏東,天氣已經熱了,幸有流水與濕地讓人感受到鄉間獨特的沁涼。

接著來到民國69年完工的港西抽水站,已經61歲的吳國明技師,從抽水站完工後就在此服務。他表示港西抽水站平時每天抽水約24-36萬公噸,豐水期,水多到都淹過抽水站了,這條溪,取不乾啦!」吳先生很肯定地說,就連民國83年最缺水的時候,每天仍有16萬噸的水量可以取。「其實政府應該整頓(清淤)這條溪而不是高屏溪。」

   吳技師表示,民國98年發生88水災時,水淹過抽水站但機房與辦公室沒有淹,仍然正常運作,穩定供水。港西抽水站一共有八台抽水機,豐水期四台抽水機全開,每天可取48萬噸的水。因直徑1.75公尺的管線有壓力限制,一旦超過恐導致爆管,因此四台是備用的,若能更新管線、突破水壓限制,要每天抽取90萬噸以上的水並非不可能。


港西抽水站的技師(右)與豐沛的東港溪。 蔡卉荀攝。


養在東港溪上游的鴨子。王敏玲攝。

往上游走,從竹田鄉大湖村溝仔墘教會旁穿過幾條巷弄,聞到異味了,我們看到零星的養豬場及廢棄的豬舍,再來就是養鴨場了。隔著佈滿塵埃毛屑的鐵絲網,大片的水池裡擠滿了密密麻麻的鴨子,羽翼帶點鵝黃,數量多到無法計數。

根據屏東縣府提供的資料,東港溪沿岸光是豬就養了79萬頭,加上162萬隻鴨子,污染量十分驚人。

隘寮溪地下珍貴潔淨的伏流水,加上林邊溪沖積扇流過來的伏流水,匯集出豐沛的東港溪,卻因畜牧與家庭廢水的污染,使這條溪水僅能提供工業用水,連帶地,溪流沿岸的環境、景觀也受到影響。

 有沒有可能,從源頭思考,減少農場動物的畜養量(減少肉食)、改變飼養方式減少家庭污水的毒性(少/拒用石化洗劑),讓污染總量減少,再做適當的污水處理,讓美麗的東港溪風華再現?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