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政見會.李根政提問

您在這裡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2011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4月20日晚上8:00~10:00民進黨總統初選舉辦了第四場政見會,邀請前衛生署長李明亮、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擔任提問人。李執行長提問內容如下:

國民黨執政的五十年間,台灣傲人的經濟發展,大部分是建立在資本家不必支付環境破壞的成本,剝削廉價的勞工、犧牲弱勢農漁民以及人民生活品質之上。不幸的是,民進黨執政的八年,仍延續國民黨的經濟政策,以追求GDP成長為目標,推動新十大建設、大投資大溫暖等計畫。當中包括許多爭議極大的開發案,例如「蘇花高速公路」、「四大人工湖」、「台塑大煉鋼廠」、「國光石化」、「中科三期」、「彰工燃煤電廠」等。

根據第六屆環評委員的統計,如果2005-2007年間的重大開發案都通過,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再增加43%。然而,為了大財團的投資,當年蘇院長面告張國龍署長說:「失衡的環評不妥」;蔡副院長也親自帶領經建團隊排除所謂的「投資障礙」;2006年國家永續發展會議上,經濟部、大財團甚至聯手抵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減量方案。這一連串的施政,將國家持續推入高污染、高耗能的發展模式,嚴重忽視環境、社會成本、世代的正義,違背了永續發展的道路。

請問:三位總統候選人,如果民進黨有機會再度執政,是否會持續以追求GDP成長做為國家發展指標?還是將有所修正?修正的方向和實踐策略為何?

三位候選人回應簡記:

蔡英文:對於執政時候的思考和政策走向,2008在野後民進黨進行政策總檢討,認為產業發展與環境保護不衝突,應該發展對土地、環境友善的綠色經濟,所以才反對國光石化在台灣設廠、提出2025非核家園。

蘇貞昌:確實,我們過去都重視經濟的發展,亮麗的數字,而忽視了環境的保護,也做了相當多的錯誤判斷,所以今天才要收拾後果,民進黨應該謙卑的反省,勇敢的檢討。對於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產業應該拒絕,以「公平的產業」、「幸福國家」為目標取代過去的政策。

許信良:從前二位的回應可以知道,民進黨在野不是壞事—可以好好的反省。台灣應放棄高污染、高耗能產業,但不表示要放棄高成長;可以透過大膽開放陸客、陸生,以觀光消費帶動經濟。 

根政短評:民進黨能為過去執政反省、認錯是好事。但是三位候選人並沒有回答是否會持續以追求GDP為發展目標。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