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業蓋在哪裡,都是災難!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1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你願意住在石化廠旁嗎? 王敏玲攝。

2007年9月成立的地球公民協會,體認當今文明發展帶來嚴重環境破壞與生態危機,積極透過論述、遊說、教育,期能促成政策討論與制度改革,並持續鼓勵公民調整生活與消費,以改善環境問題。

創會所在地高雄是台灣發展石化業的起點,四十多年來,中油一輕、二輕與三輕、四輕,一北一南,分別佔據了高雄後勁與林園的土地,煙囪讓天空與我們的肺葉蒙塵,而無聲無息的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更毀了珍貴的田園土地與原本可以在危難時救命的地下水,儘管歷經多年整治,仍難以回復原貌。

「石化業蓋在哪裡,都是災難!」鄭懷仁先生這麼說──聽後勁人談石化,你會看到他們咬牙切齒。1990年,五輕在威權政治下蓋了,後勁人沒有選擇,必須繼續忍受25年的痛苦,黑髮到白頭。

2007年9月28日至2008年12月29日,中油三輕更新案環評審查,以更新之名大幅擴建,本會要求先改善當地空品問題、詳查污染流佈,要蓋新廠至少要「污染減半、綠地加倍」。但中油說,辦不到!

新三輕,乙烯年產能將從23萬噸最高增加到80萬噸,回顧那場出席委員、專家人數不足四人而無法議決的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經濟部工業局是怎麼支持本案的?他們說「大高雄地區石化工業之發展有其上下游整合之優勢……,三輕更新計畫可接補五輕關廠缺口……本局支持本開發案。」新三輕通過了,2013年即將商轉。請注意,這是歷史。

孰料國光石化環評期間,經濟部次長黃重球竟宣稱,「政府支持國光石化,是希望五輕關廠後,能由國光石化補足乙烯產量」。

可以這樣嗎?


筆者在偽聽證會上出示會議紀錄,戳破經濟部工業局的謊言。 張樂群攝。

筆者曾在2010年12月14日國光「偽」聽證會及多次國光石化環評會中戳破經濟部的謊言、表達抗議,但官方依然故我。

國光石化毀濕地、傷蚵農、使國人減壽等聲浪高漲,眼看有可能闖不了關,「國光石化將落腳高雄北汕村?」、「國光難過關,大林蒲鳳鼻頭備案」各種風聲傳出,讓高雄人頻打寒顫。4月20日,本會與數十位「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的學生及橋仔頭文史協會、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等團體,在高雄舉辦「鐵馬慢騎--反石化業擴張」活動,遞交四大訴求給陳菊市長(由經發局藍健菖局長代收)表達我們反對高污染高排碳的國光石化開發案設廠,環評應立即撤案;反對能源仰賴進口的台灣擴張石化業,使台灣經濟處於高風險;高雄/台灣不歡迎八輕,年輕世代要低碳產業;政府兌現承諾,中油五輕104年如期關廠,碳權不應無償核配等四大訴求。獲得陳市長正面回應。

4月22日馬英九總統站上火線,國光石化確定不在彰化設廠。那麼,接下來呢?

地狹人稠、污染破表的台灣,何處可以再承受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高排碳的石化業?更不客氣地問,誰願意石化廠蓋在你家旁邊?值此時機,官民都應痛定思痛,嘗試走一條新的道路,若再囿於選票與權謀考量,將遭全民唾棄,成歷史罪人


420鐵馬慢騎,NGO與學生到市府陳情。 何俊彥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