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老虎的試煉

王敏玲/動物福利倡議者
2011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翻拍自2011年5月27日 中國時報。)

兩隻老虎的試煉 
去動物園時,我們總是從門票上的園區地圖找尋感興趣的動物圖案,依序探訪,獅子、大象、灰熊、羚羊……,一一滿足自己「找到了」、「看到了」的渴望,可是動物園裡常聽到這種抱怨:「牠怎麼都不動、怎麼都不轉過來!」有些甚至病奄奄的,毫無生氣的模樣總讓辛苦找到牠的遊客大呼掃興。

在影音視訊媒體如此發達的今天,為了滿足人類私慾,仍將分屬於迥異生態環境的各種動物,「統一」關在水泥假山充斥的狹小空間內終身供人品評觀賞,早已備受爭議,遑論刻意引進被人類不當繁殖(違反物種保育原則)、基因有缺陷的白老虎。

2009年1月,致力於促進人與動物和諧的動物社會研究會曾懇請壽山動物園踩剎車,撤銷進虎計畫;地球公民協會亦與柴山會、人本教育基金會、高市教師會等十多個南部社團及多位學者發表聯合聲明,反對引進白老虎,呼籲『愛牠,就不要害牠!』,據聞彼時是中國廣州香江動物園在高雄市前任議長莊啟旺參訪時允諾贈送兩隻白老虎,當年高雄將舉行世運會,部分議員認為可以拉抬觀光熱潮,極力爭取。

世運會結束了,高雄市政府辦得有聲有色,來自全國和國際的掌聲讓人榮譽感猶存,沒有白老虎,照樣帶動優質的觀光。過了兩年,白老虎還是要來,不知是基於保育?觀光?抑或是政治的角度?

白老虎乃遭人類玩弄生命而致,其個體生命存在世間已然受苦,何忍讓牠再承受遷移、重新適應新牢籠及終身囚禁之苦?

「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隻沒有耳朵,一隻沒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小時候跟著老師唱這首歌,不覺有異,如今想想,奇怪的是老虎還是人?

高雄近幾年努力發展觀光,希望從工業都市轉型為生態城市,身為高雄鼓山市民,我期望我住的社區有豐富的生態、文化景點,但動物園能否被視為國際推廣的「綠活圖」中的一個圖示,仍存在尖銳的挑戰;就算白老虎果真帶來短暫的盈餘,永久的形象負債該如何計算?在我們醉心於兩岸交流帶來的和平假象,覬覦更多的商機前,能不能別急著將道德良知棄守?

兩隻老虎快來了,人心的試煉也來了。

註:本文於2011年5月27日刊登於蘋果日報論壇版,唯標題「陳菊養的兩隻老虎」非作者原題。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