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核電真相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基金會
2011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日本福島核災徹底打破核電「安全」和「便宜」的神話。然而,「鈾礦彷彿用之不竭,核電是低碳能源」,還是烙印在許多人的腦海中,連馬英九總統都把「廢核」或「減碳」視為二擇一的選項拿來問大學生。

事實的真相是:鈾礦將在50年枯竭,發展核電將阻礙了再生能源的發展。 

鈾礦50年枯竭
2007年國際原子能總署出版的鈾礦紅皮書指出:全球確知鈾礦蘊藏量為330萬公噸,而當前全球每年核能發電所需的鈾礦量為6萬5千公噸。因此在總裝置容量不增加下,既有的鈾礦蘊藏量,也將在50年使用耗竭。

因此,鈾礦和石油一樣都即將枯竭,絕非能源匱乏的解藥。

核電阻礙了再生能源的發展
鈾礦從開採、提煉,從核電廠興建及核廢處理,所排放的溫室氣體雖然比化石燃料低,但卻是風力、水力及其他再生能源的三倍以上;再納入完整生命週期計算,核電每度發電成本約2元,不僅高於燃煤發電,也高於風力發電。

國家預算有限,與其花巨額的經費蓋核電廠,不如投資再生能源。核四與建預算已達2,700億以上,裝置容量為2,700MW,如果核四真的取代了火力電廠,約可減少1,700萬噸的碳排放;然而,如果花1,700億補助再生能源,可達成6,500MW的裝置容量,減少1,900萬噸碳排放。單位成本的減碳量,再生能源是核四的1.8倍。

WWF(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報告指:對核電的補貼,將排擠再生能源的投資;核電的獲利集於少數大公司,無助於在綠色新政中同時處理環境問題及貧富差距。

(本文整理自「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全文歡迎參考綠盟網站資料。)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