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孩子,不要核子--記南台灣廢核大遊行

您在這裡

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2011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十個孩子走在高雄廢核遊行隊伍最前端,向日葵造型引人注目。四公里的遊行路程不算短,但他們完成了。堅持與毅力讓人喝采。  何俊彥攝。

福島核災讓全球再次警覺到核電廠對人類、自然環境的威脅,2011年4月30日,全台各地廢核大串連,來自屏東、高雄、台南、嘉義與雲林數千位民眾、超過60個民間社團,走上北高雄最繁華的博愛路街頭,要求政府立即停建核四,落實非核家園。

 
遊行前,父母帶著孩子到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遞交反核陳情書。

在20個小朋友及象徵永續能源的太陽神帶領下,來自各地的民間社團、大人小孩熱鬧和平上街,有的隊伍高舉「掃核」掃把、有的隊伍人手一朵向日葵,還有人穿著自製輻射衣上場,父母推著嬰兒車,孩子手上轉著風車,每個人都帶著微笑,邁開堅定步伐,高喊「核電除役、世代正義」。遊行大隊更模擬核災慘況,在博愛路上集體躺臥,人群綿延長達半公里,路過的機車騎士頻頻舉起手機拍照、對街大樓的住戶也紛紛鼓掌喝采。

 
台灣這麼小,絕對承受不起核能災變。沒有安穩的未來,哪有幸福可言? 何俊彥攝。

傍晚,在凹仔底集結處,各地團體代表、各行業代表與向日葵小朋友輪番上台發表、朗讀詩歌。屏東出身的音樂人王昭華、外籍朋友馬太乙、打狗亂樂團嚴詠能與電音三太子均參加晚會演出,一首又一首動人的歌曲,唱出反核不要再等十年的心聲。

這是高雄歷史上第一次反核遊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集結來自不同族群、階級、年齡、地域的人,從托兒所、研究所、到鎮公所都有人來,顯示反核的聲音不屬於特定政黨或團體,而是全民的聲音。更重要的,參與遊行的每個人、每個團體都是自主的、都在表達自己的聲音,這代表台灣一群有遠見、有公共意識的公民,正在改變這個國家

430遊行已迫使政府承諾召開能源政策聽證會、提出新的能源政策,在全球反核浪潮下,我們仍然不會鬆懈,直到非核家園。

430廢核大遊行致謝:

感謝國際家庭互助協會手製向日葵頭套並支援422陳情活動、黃裕文與吳易叡創作詩歌、阿倫設計T恤與旗幟、人本基金會偵芳姊促成T恤與紙帽設計、愛智圖書贊助紙帽手板、郭舒導演等藝文朋友創作太陽神行動劇、陳皇儒大力支援錄影及後製、黃麒涵與高醫急救社支援救護站。感謝中華電信工會專業的交通糾察讓我們倍感安全。感謝所有義工這一個月來的同甘共苦、相扶相持。最後,更感謝每一位指揮老師、每一個團體、每一個參與伙伴及每一位捐款人,因為有您,我們共同創造了歷史。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