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義的國度

您在這裡

廖本全/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
2011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五月天,台灣社會回歸環境不正義的常軌,從中央到地方上演不義戲碼,持續為瀕危的命土、世代與眾生埋下災難惡因。馬總統說:「環保救國不是說著玩的。」唉,騙人騙到自己都相信,真的是大悲劇。

護土保家法案跳票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馬英九總統率蕭副總統及吳敦義院長等召開國光石化開發案記者會,正式宣布「政府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彰化投資的立場」,更宣示「將推動捍衛環境品質的進步立法,以更妥適的標準、更堅強的決心,保護國土;因此責成內政部儘速完成彰化縣溼地評估指定程序,積極思考將當地列為國家級溼地自然公園的可能性,並引進世界級標準推動『海岸法』及『溼地法』,以免國土受到傷害」。

這不僅是政治承諾,更是社會價值的宣示。可是政府非但未在立院本會期提出濕地法草案,更在5月24日由國民黨團杯葛阻止民間版濕地法草案排入立法。阻絕大型開發的染指與破壞,維護濕地生態體系,並發揮在地明智利用,保障居民生計的濕地法,看來虛晃一招。

同樣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在2010年11月12日接見台灣農村陣線代表時,指示「內政部應向民間各界廣徵『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法意見,積極與各界溝通,並加速修法時程,以保障民眾權益。」但行政院版的土地徵收條例草案不僅在立院未見蹤影,且民間版亦在5月底遭程序委員會否決。能夠保障人民財產權、尊重農民工作權、做為不得已且不浮濫的徵地工具,距離我們何其遙遠,而圈地的、開發的、炒作的惡法猶在,制度性的殘暴讓民間如何安居樂業?


楊宗興攝。

大埔事件猶未已
2010年6月9日凌晨苗栗縣府出動警力與怪手毀田,讓社會譁然。8月3日朱阿嬤飲藥棄世,凸顯徵收剷除的不僅是房屋、土地與作物,更是人與天、地、神、人的連結、情誼與根系,是人生的來出與去處,是生命依歸的「家園」。8月17日吳院長會見大埔農戶並達成二項結論,其一是房屋、基地採原位置保留,第二是集中劃設農用土地,依徵收前農地面積專案讓售,並由苗栗縣政府協助施設農水路系統,以利耕作。

2011年5月10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755次會議決議,大埔自救會仍有四戶面臨拆屋徵地,不僅承諾未兌現、土地未點交,更可惡的是已通過的(746次都委會同意張藥局及黃福記生活機能土地原地保留)又被否決。行政院、內政部以及縣政府,近十個月來根本是在玩一場鬧劇,且遊戲的籌碼是大埔這群人的生命與財產。四被徵收戶遭蹂躪十個月後,一切竟是歸零。

5月12日,張藥局彭秀春女士在電話中痛哭,筆者簡記所說如下:這社會有人人生是彩色的,有人是黑白的,可是我的人生卻是黑色的。每天早晨起床無法呼吸的感覺,只能吃抗憂鬱藥,多麼羨慕可以無憂醒來的人。沒想到白手起家、努力一輩子,卻要被逼入絕境。

政府啊政府,身、家與性命怎容許拿來當作賭注,怎麼可以如此的踐踏與掠奪。

產官學毀滅璞玉良田
以國家重大建設、促進地方繁榮、建造宜居城市等為名的圈地滅農再一樁。集結產(土地投機炒作者)、官(新竹縣政府)、學(交通大學)的土地拓墾集團,圈囿了新竹六家高鐵站旁竹北與芎林447公頃農地,美其名為「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其實就是一個新訂都市計畫案,將開發為住宅區148公頃、商業區30公頃、交大竹北校區40公頃、產業專區82公頃,及公共設施146公頃的新市鎮。

台灣的都市發展早已失控。2000年台灣都市計畫區內的計畫容納人口已超過2400萬人,足以讓全台人口都住在都市裡成為都市人,2007年可容納人口更達2542.7萬人。而依據經建會的線性預估,至2038年台灣都市人口量是2080萬人,簡言之,都市發展用地的規劃早可以容納未來都市人口,更何況台灣人口持續負成長。在此供過於求的情況下,為何還要不斷任由拓墾集團吞噬農業土地,透過新的都市開發與造鎮,哄抬、炒作、囤積、榨取土地利益,斷絕糧食生產的多元價值。

這個一點都不必要的開發案即將決戰(進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但是璞玉土地權利如何被移轉、價格如何翻漲、交通大學為何從中取得區位最佳、條件最好的40公頃土地、開發可舒緩新竹縣政府多少財政問題等,才是關鍵所在。

台北城市造災運動
台北市已是一個超級過度發展的城市,但在這個城市中卻盛行一種「多一點使用」的遊戲,即是任何僅存的、稍平坦的、或被使用過的,甚至是重要的、敏感的土地,往往成為各種土地利用行為與開發腳步「搶地」的對象,並且總宣稱會以人為的工程手段好好維護、照顧、保護環境。中研院搶佔202兵工廠土地開發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北市府上演大巨蛋荒誕環評,既是「先發展後環保」的經典,更是社會最壞的示範。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開發單位(中研院)依台北市都市計畫人口(339.9萬人)及現況人口(261.9萬人),認為依環境承載量而言,計畫人口仍有餘裕,故強調生技研究園區可以「活絡區域土地利用及都市發展」。但339.9萬人並非依環境承載量計算,而是線性的且極度高估的計畫人口,中研院不發揮學術專業良知,分析台北市環境承載量,並指出都市計畫人口的核心問題也就罷了,竟以其作為環境承載量,如此短視、粗暴的看待城市及土地,令人嘆為觀止。更嚴重的是,台北市到底還要如何活絡、如何發展,還要搞成什麼模樣才有危機?才是高風險的城市?現在還不是嗎?

大巨蛋的興設,市府根本選了不對的地方,才會造成大爭議。5月26日環評有條件通過,則是一場粗魯、可笑、荒唐的戲。市府正是此一BOT案的共同開發者,官派環評委員(8人)不僅未迴避,會議主席(環保局長)更用盡各種方法阻止環團與居民發言;此外,環評委員會竟自我矮化成為規劃師,經討價還價後提出降低附屬事業建築樓地板面積的規劃「方案」,開發者(遠雄集團)還作態表示此一方案必需經過評估再考慮接不接受,這種倒行逆施的演出,真的很噁心。

台北市會不會是一座災難城市,我們等著瞧。

環境不正義
走過五月天,由於環境因素而引發諸多的社會不正義,包括生命、生態、人權、社群、世代與程序。而在這不義的國度,5月19日總統舉行「就職三週年記者會」,並以「主權、人權、環境權」為題發表演說,強調世代正義、人權、公義以及環境正義。這些話,聽來只能「痛心」。正義,不會來自政治人物的嘴,而將源於公民的行動與力量。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