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人類智能的發展方向

您在這裡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2011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我在FB貼上了了這張照片,引起蠻多朋友迴響,那是3月某日早餐的戲作——「香蕉和鳳梨都說:我們不喜歡被排成惡魔的樣子」。

日本我311大地震引發核電災難後,旅日作家劉黎兒寫了許多批判核電的好文章,我很喜歡這段話:「核電是以絕對不可能出錯、不能出錯為前提做設計,但這樣的前提連在實驗室裡都不可能做到,各何況核電要擺放在大自然裡、擺放在人間社會裡。」

塑化劑事件是另一個失控的科技。全球迄今已知有超過十萬種化學品,但大部分未經證明對環境和人體是否有害就上市了,這一切彷彿十九世紀初瑪麗・雪萊所著「科學怪人」的情境,人類被自己的發明給謀殺了。

當代人類社會,資本家匯聚了無數頂尖的聰明人,絞盡腦汁在創造滿足人們各種生活便利、享受的東西,再透過各種媒體行銷洗腦,刺激人們的消費慾望,久而久之就形塑了社會集體的價值認同和生活方式,但這一切並不會帶給人類真正的幸福。

我們迫切需要轉移人類智能的方向,讓人類的創造力致力於保全生態系統的完整,滿足跨世代人類基本物質生活,豐富精神文明的發展,創造更公平的社會。

我是樂觀主義者,永遠相信生命有更多的可能性,關鍵在於:我們做出什麼選擇。雖然很多人在恐嚇:「沒有核電,台灣會缺電。」;「沒有石化業,就沒有輪胎、雨傘、油墨」。但是,這些說法都太片面或非事實;另一方面,如果我們堅決的不要危險的核電、不要讓塑膠成為生活的主角,以人類的智能,我們會找到出路的。

當我們決定不要喝罐裝飲料、人工果汁,可以選擇喝新鮮果汁,吃水果;當我們決定不要核電廠,可以讓我們更根本的去想出好辦法。

走在錯誤的道路上,即使再快也不會到達目的地;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即使再艱難再緩慢,也會到達終點。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