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燃燒 鄉間惡夢

您在這裡

吳建洲/退休教師
2011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屏東竹田巷子內,泡茶練笑話的內行人在爭辯。內行人指向香蕉、檳榔樹上的天空,問大夥,濛濛的天空裡到底是雲是霧還是煙?

南北大武山屏障屏東的東邊,卻也很容易從西南方的對流海風中聚集所有的懸浮粒子,使得農業大縣,綠遍土地的屏東,尤其是潮州地區的空氣品質長期壞冠全台。從綠色執政,品質保證以來,大蘇小蘇縣長,到現在連任中的曹縣長,空氣品質都一直無法改善。是縣長本人沒有看清楚這塊?這塊當然就一直陰霾下去。

 88水災過後選舉期間,藍營直搗綠營林邊黑珍珠的故鄉,找藝人發起認養蓮霧樹活動,藝人們夠聰明知道國道3號高速公路東西兩旁邊的蓮霧園,天天燒起落葉樹枝,煙霧裊裊瀰漫山邊,與雲霧融合一體,從大鵬灣遠遠望去,有大山當背景,比三面環繞工業區的可憐高雄市,還滾滾紅塵。

可憐小民鄉居陋巷,清晨夜晚常因煙塵味,不敢外出運動。派出所前方正燒著檳榔老枯樹葉幹,警察說要向環保局檢舉;環保局空污小組說,為體諒農民辛苦,僅勸導改善,不開罰單;問里長伯,說只偶而燒燒,煙火很快就過。難不成針對露天燃燒空氣污染這區塊,屏東縣政府還在訓政時期嗎?你園偶而燒,我園偶而燒,白天燒,夜晚燒,有作物燒,沒作物也燒。最離譜的是大地主台糖公司,不僅放任承租農地燒,南州舊糖廠內落葉就掃落乾水溝燒,屏東區處前方落葉也就地燒燒。屏東市公所不就在附近嗎?縣政府公務員行春或督導地方業務,難道都沒有人看到裸地燒過的黑屁股嗎?

歸隱鄉居數年,好友有意來屏東置產當農民,問我心得。吾意不隱諱說,鄉居有諸多好處,然就環保空氣污染方面,此片大綠地其實是:無知之村里,愚昧之鄉鎮,貪婪之縣市與昏庸之國境。工廠或焚化爐煙囪,都得訂定嚴格標準,集灰、集塵、除臭、除毒降低污染,但屏東人自作孽也久矣!然裸地露天燃燒,不管是火耕,枯枝落葉,以及夾帶回收不確實、不完全的塑膠垃圾,問題重重。在推動土地永續、文化生態觀光上,屏東縣府亟待努力。

(作者為長期支持、贊助本會之會員,原題為:「蜆蛤蚵、煙雲霧」,於2011年3月15日投稿後,本會徵得其同意已將投書轉交屏東縣府,促請正視,本會將繼續追蹤是否改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