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詞 有感覺,才會帶來改變!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2012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改善工業污染」是我們的工作目標,但是,人民的無感與冷漠,讓政府沒動力,企業沒壓力。「家.環境藝術展」提供了絕佳的媒介,為的就是讓人們有感,當人們覺得需要改變,環境政策才會改變!

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法誠說:「一個很環保的基金會,和一群經常創作很不環保的藝術家,這是個很有趣的展覽和挑戰」;大佑說「這是一檔集合友情和義氣的展覽。經驗告訴我,經費可以決定規模,但我的想法是:審慎、客觀的評估「需求」,尋找「夠用」的素材,同樣可以貼近目標,實現對環保的期待」。是五位藝術家不計成本的付出,讓展覽有著極高的藝術價值,同時把嚴肅的工業污染議題,連結到每個人的生活。

從美編、佈、卸展乃至解說、文宣擺放,都仰賴義工的大力協助,113位來社會各階層、大學、高中生的解說志工,在展場熱情的解說,和觀眾的直接對話交流,更賦予了展覽豐富的生命。

而在展覽背後,最重要的是專職們的辛勞,從場地、展品的溝通協調;文獻、資料的整理撰寫;義工培訓、排班、輪班;緊急事件的處理等,這些都是最重要的基本功。當然,若不是重視環保運動與文化藝術的蘇振輝、楊博名董事,以及協辦單位與所有贊助者的支持,也沒有這個展覽。

這是一個環境運動的嶄新嘗試,歷經1年多的籌備,展出整整41天,吸引近6萬8千人次的參觀者,義工--怡伶把這個展覽形容為「淺藝術的溫柔革命」,看到義工們賣力的解說和認同感,觀眾們的肯定,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30歲那年,我放下了藝術創作,投入環境運動,沒想到十幾年後和一群藝術家共同催生了「家.環境藝術展」,生命真是奇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