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莫讓侵佔國有林者就地合法

您在這裡

楊俊朗/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2012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這句閩南諺語是用來勉勵大家持之以恆,終能達到理想目標。但是,如果政府為了顧選票而不分是非,讓長期違法者就地合法,這齣歹戲,叫大家如何看得下去?

行政院農委會於2012年3月13日公告『國有林地變更為非公用財產處理要點』,目的是讓違法侵佔國家森林者,順利取得承租、讓售國有土地的權利。我們在3月15日發現茲事體大,於是展開一連串行動:

3月16日,發起民間團體連署,並獲得超過50個團體支持。

3月19日,與跨黨派立法委員合作,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3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3月19日記者會內容。地球公民基金會行公文向監察院、廉政署糾舉農委會「賤賣國有林地、圖利違規者」。

3月24日,參加原民台原地發聲節目,與學者、官方代表對談,批評政府變相鼓勵人民侵佔國有森林。

3月26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通過林淑芬等立委臨時提案。

3月30日,破報採訪並於復刊704號大幅報導「這個政府,窮到只能砍山賣地」。

4月2日,帶領今週刊團隊到基隆市與新北市石碇區勘查侵佔國有林的大規模寺廟。

4月16日,今週刊799期大幅報導「竊佔國土,就地合法化」。

5月8日,農委會回文:『...,在未修正重新發布前,暫不推動。』

5月17日,監察院回文『本院已派請委員調查中』。

在多方努力下,政府的惡行惡狀暫時被阻擋下來。此事證明唯有公民團結,才能制衡政府屈服於惡勢力、帶頭違法。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