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法院還給莊教授一個公道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2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自從知道台塑集團控告莊秉潔毀損名譽,提起民事、刑事告訴後,許多因反對國光石化而認識莊教授的朋友都十分憤慨,對於他與他的家人這段期間承受的心理壓力更是心疼。

早在國光石化案之前,莊教授對於台灣民眾長期暴露在空污環境下所造成的健康問題就已關心多年,他曾呼籲空污要總量管制、中部燃煤電廠改燃氣等等,更在國光石化環評期間,高聲疾呼石化業帶來的健康衝擊,終於讓社會有所警覺。

莊老師在去年11月曾應本會之邀到高雄演講,也到本會參加座談會,言談間,直率親和、平易近人的特質展露無遺,毫無知名學者的架子。

6月6日,台北地檢署認為莊秉潔發言內容出於善意且涉及公眾利益的環境保護及國人健康,屬可受公評事項,因此刑事部分偵結,不起訴。本會及友會聞之,都非常開心。


朱淑娟攝

而得知不起訴的莊教授在記者朱淑娟採訪時說了一段話:「我拿那麼多國家資源在中興大學教了20年的書,讓我專心做研究沒什麼外務,我受到國家照顧,應該把研究所看到的結果讓人民、政府能知道。」

這段話給人的感受已經不是「感動」二字可以形容,試問全台灣有多少位國立大學教授受到國家同樣(或者更多)的照顧?又有多少人能有這般的覺察與自省能力?

願莊教授一案,喚醒眾多昧著良心昏睡的學者;願法院還給莊教授一個公道;願國人停止破壞環境,珍愛台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