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偷偷在山裡挖了個洞…高階核廢料放花蓮!?

您在這裡

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政策研究員
2012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核廢無解,立即廢核」沒想到台東反核標語,有一天也會輪到花蓮。這兩個用電不到台灣5%的地方,卻可能承受全台所有的核廢料。

台電在花蓮秀林鄉和平村的山裡挖了個探測孔,村裡問起,施工人員說「只是挖隧道啦!」殊不知這個隧道是往下挖而不是水平挖,除了讓在地底的變形金剛出門外,真不知往下挖的隧道是做什麼用?


高階核廢料鑽探地點為花蓮宜蘭交界之和平溪中游南岸,和平碧海電廠廠區內。

台電提報原能會通過的「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各年度版本中,僅見「在台灣東部做地質探查」的文字帶過,完全不敢公開明確地點、施工內容及期程等詳細資訊,台電說都公布在網站上,但公開的就是這幾個字,東部是半個台灣,誰會知道台灣東部的探測會在哪裡?如同當年告訴蘭嶼人要蓋「罐頭工廠」般,這次想要把諸如燃料棒的高階核廢放在花蓮,從探測開始就不願意讓民眾知道,令人痛心。和平村是太魯閣族的傳統領域,台電不僅未依原基法將探測計畫與當地族人說明、取得同意,還騙說在挖隧道,可惡至極。

說核能是乾淨能源、成本低廉的台電,從來沒有把核電廠的建造成本跟那不斷追加再追加的預算、與核廢料還不知該如何處理的成本計算進去?而今我們沒廢核,電價還是持續上漲,但卻不敢公開計算公式與其成本;就如同他們在山裡偷偷挖了個洞一般,什麼都暗自處理與作業,不敢透明化,耍小聰明地想隱瞞社會。

    國際上唯一正進行的最終處理計畫是位於芬蘭的安克羅,除了充滿爭議外,尚在挖洞中的地方地質條件是穩定十八億年未變動,而台灣花蓮常地震也不是新聞,竟會開始做這樣的探測令人不解。

在我們與蕭美琴立委揭露訊息後,幾天後台電發佈新聞稿表示:「台電公司深表歉意,遵照101年4月16日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的提案決議,停止該項鑽探作業,待進行必要之溝通後再議。」也親自到秀林鄉與族人做遲來的道歉。

核廢料無解,核災殷鑑不遠,台灣完全沒能力承擔這些,強烈要求政府應立即停建核四,並將核一、二、三廠提前除役。花東人民將團結起來,驅逐核廢惡靈。(本文原載於2012年4月13日蘋果日報論壇)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