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不可而為之---記台糖土地開發

您在這裡

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2012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蓋一間工廠,需要什麼東西?

錢!借貸融資、風險利息,在所難免。人才!要勞工也要管理與技術人才,但台灣勞動價格高,怎拼得過對岸廉價人海?土地!不願花錢擠進工業區被人管,就得自己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另覓良地,還要具備交通、水、電供應無虞的公設,談何容易?還有,今日環保意識抬頭,掙錢之餘還要應付抗爭…想蓋一間工廠好像不容易。

如果這些投資門檻,政府都幫你搞定了呢?

2006年,行政院核定了《2015年經濟發展願景第一階段三年衝刺計畫---產業發展套案》,俗稱「大溫暖大投資計畫」,給錢、給人、給土地,還加速環評、簡化行政手續,招商誠意十足!同年,台糖公司立即配合執行《台糖公司釋出土地措施》,由經濟部做媒,搓合廠商向台糖承租土地,至2009年止擬釋出777.4789甲台糖農地做為工業開發。如此利多的政策,誰不心動?

新園農場悄悄變身成工業區了

位於高雄路竹區、占地238.7314甲的新園農場是這一波釋出台糖地中最大最完整的農地,它位於中山高路竹交流道旁,北近二仁溪、東倚新園圳(又名土庫排水、岡山溪),地勢平坦、地力肥沃,周遭環繞上百公頃特定農業區私人農地,生產稻米、蕃茄、花椰菜,頗富盛名,堪稱北高雄農業心臟地帶。

2006年,岡山既有的工業區和土地已經無法滿足當地廠商擴廠的需求,一些金屬加工業者開始將目光北移,相中新園農場交通便利、地大方正,於是他們拿起筆在地圖上瓜分出各自的地盤,跳上「大溫暖大投資」便車,順利承租到台糖土地,租期長達30年(表一)。

業者都很聰明,他們小心翼翼地盡量各自壓縮在10甲以內。這樣可以規避非都市土地開發10甲以上需環評的要求,同時,縱使這些毗連的開發案總面積超過10甲,也無「法」要求做整體環評。此外,依據《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和《產業創新條例》,私人申設產業園區不需召開任何公聽會,因此當附近居民發現新園農場正在悄悄變成工業區時,廠商已經幾乎將所有法定程序都跑完了,油機公司甚至連廠房都蓋好了。

換句話說,在親商政策與法規的配合下,農地變工地、農業換工業,一切都由官、商決定,民眾不僅被迫接受,還毫無異議機會。

先清好阿公店溪再談擴廠吧!

如果,這些「創新產業」都是綠色、低碳、低汙染的產業,能發展區域經濟,何樂不為?不幸的是,他們都是從岡山繁殖過去的金屬傳統產業,依據地球公民長期守護岡山阿公店溪的經驗,我們看不出這些產業,算什麼低汙染行業?

2009年,地球公民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合作檢測阿公店溪下游水質,測得鉻濃度5.74ppm、鋅90.5ppm,分別是工廠放流水標準的2.87倍和18.1倍。今年,環保署公布2011年河川水質檢測結果,阿公店溪高達96%河段嚴重汙染,惡化長度從20.2公里增加到28.7公里,且集中在中下游。

中下游正是岡山市區和金屬與螺絲產業聚落。

因應戰後重建潮,拜美軍指定台灣為越戰之東南亞採購點,岡山金屬產業順勢發展,至今共有500多家螺絲工廠,占全台1/3,規模全球最大。高雄市環保局統計,光是阿公店溪流域就有172家列管工廠,多是金屬表面處理業與電鍍業。這類產業的特性是低價競爭,因此製程中的重金屬廢水、廢酸液、電鍍液等,在環保意識不彰的年代,幾乎未經處理就全數排入阿公店溪,這也是這條溪經常「面紅耳赤」的原因。


新園圳源頭 


被金屬廢水染紅的阿公店溪。  蔡卉荀攝

然而,70多年過去了,阿公店溪的汙染不曾解決。更糟的是,地球公民發現有49甲農地被迫用這種工業廢水來灌溉,而環保局和農業局竟毫不知情!

這樣低價值高污染的產業,加上數十年來對污染束手無策的政府,如今要談擴廠,叫民眾如何放心?

不妥協的反污染、顧農業

因為不放心,儘管知情太晚,路竹居民仍然群起反對新園農場改建為工業區。在新園農場環境自救會許東源總幹事帶領下,數百位老農民不斷陳情、召開記者會、甚至一頁頁翻閱厚重的開發計畫書,終於發現廠商涉嫌捏造「無農業灌排及通路設施」之不實資訊,到地檢署按鈴控告。

根據我們現勘調查,新園農場開發者多數是金屬電鍍製造業,廢水中常含有毒重金屬(如鎳、鋅、銅),且多為強酸強鹼,甚至不乏劇毒氰化物,極易造成河川生態嚴重死亡。這些工廠的廢水若非排入農場東側的新園圳,污染南邊300甲路竹特定農業區,便是向北排入二仁溪,污染西邊1200甲湖內養殖漁塭。不管往哪排,都會直接衝擊農漁用水。

再者,新園圳最後也是匯入阿公店溪,這對已經嚴重汙染的阿公店溪無疑雪上加霜,汙染查緝也更加困難。

路竹居民多次召開記者會反污染。  郭家寧攝

此外,新園農場所涵養的雨水及灌溉剩餘水,是新園圳重要水源,一旦設立工廠,鋪上水泥地面,雨水無法滲入地下,補充地下水,則新園圳將面臨枯竭缺水;而颱風雨季時,少了農場的蓄水功能,地勢低窪的下坑、玉庫社區就會淹水更劇。

公家機關一樣草率

無獨有偶,位於路竹阿蓮區台19甲公路旁的台糖九鬮農場也被高雄市政府相中,準備開闢為150甲「金屬扣件物流倉儲產業園區」。所謂金屬扣件,就是螺絲器械的美稱;所謂物流倉儲,實際卻夾帶酸洗製造生產。而廢水,一樣最後都匯入阿公店溪。

今年5月,高雄市政府依法召開地方說明會時,阿蓮區復安及玉庫里的居民一面倒反對。世代居住在這片土地、每天赤腳下田、年年經歷水淹一兩層樓高的居民,一眼就看穿九鬮農場開發後,雨季洪水更將四處竄流,還會將廠區內的汙染漫溢到廠外,汙染近2000甲特定農業區。這些都不是市府及顧問公司所顧慮到的。

但是,幸好因為開發者是公務機關,且面積超過10甲,依法才有這場說明會和後續的環評程序,讓居民得以及早發現、提出意見。

然而,全台還有多少台糖地正面臨開發壓力呢?

台糖地=提款機?

台糖接收日本會社土地約11萬公頃,多年來透過出售、讓售、配合政策重劃、出租,目前僅餘5萬多公頃。在糧食自給率僅剩3成的台灣,佔盡全台最優良農地的台糖地,實應成為糧食保全基地,如今政府和私人企業持續將台糖當提款機,勢必加峻糧食不足的風險。

再說,這也不符合社會正義。阿蓮說明會上,有位老農說:「台糖地都是以前日本人從我們農民手中搶過去的,現在又要變成工業區來污染我們的土地,這樣對嗎?」真是一針見血。

知其不可而為之

追求國家成長、國人安居樂業,是每個時代每個人共同的目標,但當經濟至上的思維駕馭這個社會與國家掌舵者時,所羅織出來利商不利民的遊戲規則,在台糖土地開發案上顯得多麼具體又難堪。


怪手開挖新園農場原有造林。   許東源攝

新園農場已核定的開發案或許已錯過最佳阻擋時機,但知道真相仍讓我們坐立難安。如果我們因此就放棄,不去檢討其中法規體制的缺陷、不遏阻台糖地的便利租售,未來只會有更多良田換工地、毒水當田水的悲劇。長遠體制的改革,需要法界與學界投入研究;挑戰正在發生的開發案,需要集眾人之音,讓官商無法掩耳盜鈴。我相信,只要我們不斷宣傳、持續關注,我們終究會打造出一個照顧經濟也照顧土地與人民的公義社會。這正是我們最大的目標。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