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跨入藝術的一場冒險

您在這裡

袁庭堯/地球公民基金會文宣專員
2012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身為一個環保公益團體,倉庫裡有滿滿的照片、剪報、採樣檢體,是相當合理的。不過,要拿出去展示、做親民教育,就是個嚴峻的挑戰了。

不斷思考該如何跨越環境議題和大眾之間的鴻溝,因緣際會,我們發現駁二藝術特區這塊文創寶地:具實驗、原創性且人潮匯聚,直覺最佳挑戰地點,就是它了!

一般人逛展覽,不外乎充滿藝文氣息、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大師創作,或是新潮、流行且表現多元的現代展,似乎還沒出現以「環保」為主題的大型展覽。

對環保團體來說,搞展覽談何容易!要完成這計畫,除了辛苦的募款,還需要一批好手,來搭藝術與環保的橋。早有耳聞,一群高雄年輕的藝術家,專搞「說話的藝術」,他們在不同領域各有專長:林建佑,綽號大佑,熟悉複合式材料的創作,作品每每展現驚人的視覺震撼,例如「氣球拉起的貨櫃」,一度成為婚紗外拍景點;林韋佑,綽號小佑,大佑的弟弟,空間設計一把罩。黃法誠,又名阿俊,顧名思義是個帥氣的藝術家,作品以自創漫畫人物「小明」為主,多次嘗試環境反思議題。蘇家賢,機械材料專家,擅長呈現互動性的裝置作品。

這些好手各自都能展現驚人的創作能量,一旦合體更是了得,不久前推出的「那一年」風格公車亭,復古又充滿學生時代回憶的造型,簡直讓該公車亭變成高雄著名景點。我們看上這群藝術家的奇特能量,碰了面談理想,大夥一拍即合,決定大膽用藝術,來攪動環保這鍋黏稠的粥!


藝術家林建佑(右一)林韋右(右二)蘇家賢(右三)黃法誠(左前一)

藝術的環保初體驗

藝術家最需要的,不是煙草、酒精、而是靈感,靈感來自於生活的體驗。為此我們安排了一場震撼教育,直接帶藝術家走入後勁的臭水菜田,林園的工廠魚塭,大林蒲美得讓人頭皮發麻的爐渣藍海,所有人都傻眼!憑著這股震撼,藝術家們摩拳擦掌,準備替創作開闢綠色的新風格。沒多久企劃案來了,攤開滿是瘋狂奇異的想法,但一討論到現實執行面,藝術家們紛紛「卡關」。

簡單說,我們希望這是個徹底展現環保意志的展覽,要有綠色的指標意義。不僅製程要環保(用料、資源消耗),展出時也是(顧及看展民眾健康),就連撤展時都要能發揮最大的剩餘價值(回收再利用)。大佑帶頭誠實地說,藝術創作和環保其實有「很大的距離」,化學製品易塑型,成本低,幾乎無可取代,要改用環保的材料,就像畫家不用畫筆一樣難!

為了克服難題,會議不斷開,企劃案一改再改,方向不斷修正,最後,大家快被自己設定的目標搞到崩潰。藝術家坦言,在有限的經費上談環保,還要兼顧品質,簡直是自找麻煩。終於,某一次會議,忘了是誰拋出這麼一句話:我們面臨的挑戰,不也是一般人生活中同樣遭遇的瓶頸?坦白的去面對這些矛盾,用新的角度尋找出口,才是展覽的最高精神啊!

環保的藝術初體驗

展覽,光看,是不夠的。這群藝術家們最擅長空間、感官的氛圍營造。第一展區是間「燈光美、氣氛不佳」的詭譎客廳,民眾彷彿走進時尚家具賣場。但是,地板上摟空、黑不見底、還飄散著臭油味的水道,呈現的卻是令人不悅的衝突感。許多小朋友挽著爸媽的手,小心翼翼走過步道,都說有種莫名的恐懼感。是的,我們刻意精心挑選民眾喜愛、廉價常見的家居素材,因為這些都是大眾心中、佈置「完美的家」的不二選擇。

大家似乎忘了,堆砌這些願景、支撐你我夢想的,都是石油。人類發現這種來自地心深處的神奇礦物能源,能夠變魔術,推動汽機車也帶動生活進步,塑膠產品顏色多變、輕便好用!到現在,你我每一天,行起坐臥都擺脫不了對它的依賴。

很難想像過去沒有塑膠袋,日子怎麼過的是吧?這就是癥結所在。「石化生活」簡直是雙面刃,帶來便利也帶來危害!漏油、地下水污染、塑膠濫用危害,人類眼看就要束手無策。

展間牆面上,類似賣場的大型商品標籤,呈現的是流行、時尚日用品「一體兩面」的環境問題:你關心的材質、保固,對照你不知道的健康危害、環境代價,兩者強烈對比,民眾都像好奇的孩子,翻閱發掘「秘密」。

這檔展覽,我們以卡通人物「小民一家遊高雄」為主軸,少不了對高雄的深入解析,藝術家用視平面剖面的方式,呈現了大高雄光鮮亮麗底下真實、不顯見的問題。在這裡,我們聽到民眾的驚呼,大家對一瓶瓶褐黃混濁、帶有臭油味的灌溉水採樣不敢置信,抽屜內一張張如鐵證的歷史剪報,也讓不少來自污染地的參觀民眾,露出感慨的神情。

石化工業引發的環境問題不僅如此,近年來屢傳的油輪擱淺翻覆事件,更是對地球、生物的嚴重傷害。藝術家大玩視覺效果,募集全台二手絨毛玩偶,組合堆疊後浸泡仿石油塗料,打造出毛髮糾結、令人震撼省思的「油染泰迪熊」。這隻大傢伙成功傳遞了藝術家想說的話,是展場內最受歡迎的作品。一切都要感謝全台熱心民眾、小朋友的共襄盛舉,成就這瘋狂的構想。

環保,不可諱言,某種層面脫不了「抗爭」的本質,藝術家別具巧思,用噴膠構圖,讓充滿工業線條的牆面,經民眾投擲彩色沙包後,巧妙地浮現「家」的印記。作品展現抗爭的背後訴求:保護你我心愛的家。此區大獲感動好評,又是另一個藝術家與民眾「共同創作」的成果。

除了藝術展演,我們盡可能的從生活不同層面,活潑地探討環保的可行性,配套的講座更吸睛,有天然手做玩具、種植、影展、紀錄片拍攝、再生家具、本會研究員的議題簡介、烤pizza的木汽化爐等,充分讓民眾體驗環保的多元與有趣!

 

藝術與環保 沒有標準答案

展間內,隨時可見民眾搶扮小民一家人,戴上卡通造型的頭罩拍照、上傳Facebook,玩得不亦樂乎。這趟「與小民的高雄之旅」一路充滿震撼、驚奇、歡樂,真是五味雜陳。很多民眾都有相同的疑問:到底,環保該怎麼做?其實,我們會這麼解釋:找答案,不如找方法。充分善用既有資源、積極對污染危害說不,才是環保真精神;世界上沒有環保神人,只有有心愛地球的人,改變更是不永遠嫌晚、力量小。

歷時45天,「家‧環境藝術展」在南台灣橙色溫暖的夕陽下落幕,計數器停留在67,866人次。義工們靜靜地收拾客廳的飾品,裝箱,送走;藝術家親手卸下展品,留下部分板料作其他創作用;木材廢料則是由合作夥伴烏特和奈特全數載走,打算用來建造夢想的基地小屋。我們也特地保留「視平面上下」這組作品,移往高雄市後勁國中作常態性的環境教育。這一切,總算達到我們當時的初衷:極致的再利用。


行動藝術牆,民眾用彩色沙包投擲出「家」的意象,左至右依序為展前、展期間、卸展時樣貌。

這是地球公民基金會最大膽的突破,感謝所有人的批評與指教。「家‧環境藝術展」希望你喜歡,也希望在你心底,留下一抹綠色的希望。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