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大火,人民火大!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2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中油高雄煉油總廠1,3-丁二烯工場於4月6日凌晨3時許發生大火,烈焰延燒至少兩個多小時,到上午8點多才完全撲滅,引發後勁居民的憤怒。本會獲知後隨即趕赴現場瞭解狀況,並於當日發出聲明,摘要如下: 

一、1,3-丁二烯是第二類毒性化學物質,不只會導致腫瘤、生育能力受損等,也是國際間公認的一級致癌物。中油公司與環保局理應在事件發生後立即向首當其衝的地方居民說明其危險性,使民眾有所因應。

二、頻繁的工安意外凸顯石化廠的高風險本質及中油設備維護管理疏失,近日正逢民眾對中油營運成本有所質疑之際,中油公司煉製事業部應確實檢討並加強管理,對社會負責。

三、此次工安事件發生的真正原因、對環境與人體健康造成的影響,亟需公正專業的第三者參與,以發揮監督的功能,本會呼籲建立監督機制,查明真相、資訊公開,以昭公信。

四、政府於1990年許下的「25年遷廠」承諾,時限只剩1366天,本會強調中油高煉廠應如期關廠,讓居民脫離工安不定時炸彈,也讓高雄藉此機會逐步擺脫重工業的污染,還給高雄民眾一個永續的希望。


五輕丁二烯場大火,燒出好大的洞。    蔡卉荀攝


焦黑、扭曲、慘不忍睹的現場。   王敏玲攝


附近的植栽都烤焦了。王敏玲攝

丁二烯工廠慘不忍睹

次日上午筆者與當地里長及市議員等人來到中油,爬上發生事故的丁二烯工場,灰燼不時灑落,扭曲、焦黑、殘破的災後慘狀令人怵目驚心。一根十多公尺長的鋼鐵製管路,其管壁是厚達9mm以上的鋼板都爆開、斷裂,足見爆炸的力道,巨大的塔柱燒出一個大洞,現場臭得叫人想停止呼吸。從工廠下來後,筆者才發現,大火把場區附近的綠化植栽都烤焦了。

石化廠內密密麻麻、轉來轉去又極端複雜的管線與連接閥,哪一個會是下一個出問題的引爆點?

4月11日晚間中油於後勁聖雲宮會議室舉行說明會,黃石龍市議員指著火災時拍的照片說,塔柱高達53米,烈火燒得比塔還高,這麼嚴重的工安再發生就要告中油官員蓄意謀殺。

筆者到場強調,納入公正專業的第三者參與事故的調查與監督十分重要,並質疑:火災發生時有多少丁二烯氣體洩漏?中油公司對外宣稱「無有害氣體洩漏」等有何證據?但中油公司均閃躲不答。

與會的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羅金柱董事長、中油遷廠促進會黃奕凱會長、後勁廟產管理委員會李玉坤主委及里長、居民都氣憤地說,發生火災時中油沒通知,只想自己靜悄悄地滅火了事,也沒任何疏散計畫,萬一很嚴重,民眾根本不知道怎麼逃。

原來,6日半夜3點多,是正在收拾打掃後勁夜市的人聽到爆炸聲、看到火光,打電話通知當地宮廟管理人,宮廟用麥克風緊急廣播放送,才把居民喚醒。而火災時正好吹北風,氣流往南飄散,位在廠區北方的後勁社區才倖免於難,否則社區居民將在睡夢中吸入大量毒氣,後果難以想像。一位後勁民眾說,「好佳在,『老祖』(保生大帝)有保庇!」

現場數百民眾,沒有一個人談回饋、要賠償。


五輕丁二烯場火災後爆裂開的的厚鋼管。

值得一提的是,中油高廠破壞環境的問題還有去年曾被抓到三年偷排55次廢水的紀錄。黃石龍議員5月29日在市政會議總質詢指出,中油至今仍在偷排廢水、危害環境與市民健康,今年5月的幾次案件甚至都是在大晴天就偷排,他認為環保局應以中油惡意違規及情節重大為由勒令停工。

國營事業工安不安,空污、水污、土污樣樣有份,究竟是什麼道理?

我們認為,2015年五輕一定要關廠,石化廠不能再擴張,高雄產業要轉型,煉油廠原址應改為生態公園,高雄才能創造新生。

(有關煉油廠轉型為生態公園,詳見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site/hojinfuture/
並請至以下網頁連署支持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DI0eWVXZnIxNnBJVEJlV2R1N2FYdVE6MQ#gid=0)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