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觀察:捍衛環境得在亂中理出頭緒

您在這裡

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政策研究員
2012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備受期待的第八屆立委即將完成四年任期的第一會期,或許期待越高失落也越大,一如外界對國會的印象,這個會期還是一個「亂」字,可做為國會最好的形容詞。

  在這個會期中,關注國會環境法案的我們,除了持續監督不當法案的付委外,實際執行了化學安全管理署的推動;參與林務局開大門,國有林地變更要點的討論、並藉由國會使霄裡溪、蘇花改、花東發展條例、美麗灣渡假村、高屏大湖等議題往環境友善的方向執行。雖然改善有限,但仍然持續努力中。

  綜觀第一會期的國會,可見幾個現象:

一、爭議法案拼命送,民生法案不見蹤跡─上一屆功虧一簣,攸關勞工生命安全與化學品資訊公開的職業安全衛生法,這會期到現在還沒進立法院,但具爭議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瘦肉精解禁)、土地法修正、宗教團體法修正卻一直嘗試闖關,令人惋惜。

二、立法院淪為試水溫的場所─美牛爭議幾乎讓議事空轉,無論是霸佔主席台或強勢表決幾乎成為這個會期的常態,執政黨不讓政策透過完整公民參與程序了解,逕自丟入立法院,造成亂象不可取。更發生衛環召委蔡錦隆委員為護航美牛,偷藏麥克風,躲在門外以極短的三十秒宣布開會-解散,簡直視程序為糞土。

三、專業立委專業不見,只為政黨背書─在新科立委中備受期待的不分區委員,雖然都擁有專業,但遇到爭議還是投下黨意的票,民間團體要求這些立委從專業解釋投票依據,卻紛紛神隱,遺憾呀!

四、小黨立委,貼近民心─新立法院中,多了兩個小黨黨團,雖然黨團屬性差距甚遠,但或許資源得來不易,小黨立委大多願意跟民間團體溝通,並協助傳達訊息,共同監督政府。或許未來投票時可以多把票投給小黨。國會多一點角色,將使得民意更得彰顯。


蔡中岳研究員參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舉辦是國會期中評鑑記者會--立院表現差強人意。

立法院本是民意代表匯集的集大成處,但過去在政治力左右之下,國會似乎離民眾很遠,離財團很近;離生活很遠,離政黨很近。身為選民的我們有必要持續監督,尤其在看守環境上,期待下個會期讓國會成為真正的民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