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空氣 跑步才夠力

您在這裡

2014 年 06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文/ 王敏玲(CET副執行長)

高雄市政府選擇在中南部空氣品質極差的2月份,舉行國際馬拉松比賽,由於人在運動時,呼吸量大增,吸入的污染物也增加,此舉實讓人十分憂心。

參考馬拉松賽事行經路線,筆者查詢了左營、楠梓監測站以瞭解此地空氣品質,驚見2011年至2013年2月份左楠測站懸浮微粒(月均值在85至114微克/立方公尺間)及細懸浮微粒(月均值在46至57微克/立方公尺間)濃度都相當高!(空品標準:懸浮微粒年均值:65微克/立方公尺 ;細懸浮微粒年均值:15微克/立方公尺)

長跑本來是有益身心健康且節能減碳的運動,但若空氣中含有許多致癌物,無論對於跑42公里全程馬拉松選手或以「健康組」為名之三公里參加者,都情何以堪?

地球公民基金會於是在活動舉辦前一個月舉辦記者會,呼籲市府比照2009年辦世運的規格,積極進行污染減量,給選手一口乾淨空氣。

據了解,2009年7月高雄舉辦世運會,已是大氣擴散佳、空品較好的夏天,市府尚且協調鋼鐵廠、水泥廠、發電廠於賽事期間作部分歲修保養,並商請石化業及揮發性有機物儲槽業保持良好操作,環保局並於賽期加強揮發性有機物檢測、重點污染源夜間稽查、協調港區碼頭落實作業程序、執行街塵沖洗、落實土石堆置場逸散管理、擴大稽查交通污染源,鼓勵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維持良好空氣品質,讓選手在比賽期間呼吸到好空氣,市民也看到藍天白雲與清晰的八五大樓。

記者會當天,立法委員趙天麟分享他的經驗,他說自己曾在空污嚴重時跑步,跑完後咳得很厲害,可見空氣污染真的影響健康。趙委員已提案修改空污法第12條空污總量管制實施前需會同經濟部的字眼,要求環保署把關,他表示希望盡快完成修法,改善空污。

高雄市議員張豐藤也表示,高雄馬拉松已經建立口碑,今年可望有四萬人參加,但冬天空品很糟,環保局確實應比照2009世運和沙塵暴事件日,協調大汚染源減汚,並加強稽察,讓選手安全健康的達到競技目的。而高雄長期空品超標,市府也應拿出策略。

長期慢跑的高雄市議員黃石龍則說,舉辦國際馬拉松原本對城市形象加分,但空品不佳,加上中油高廠及仁大工業區嚴重污染,對選手和居民都有傷害,他呼應地球公民的訴求,市府應要求大污染工廠歲修或調整,加強稽查污染源等。

高雄市環保局陳玲樺副局長僅回應,改善空品是環保局的責任,環保局對固定污染源的加嚴標準、林園工業區試行總量管制計畫等都在進行,馬拉松期間會持續做工廠稽查並做交通管制,強化大眾運輸;高雄市體育處陳武雄處長則說,高雄馬拉松口碑非常好,是友善馬拉松,希望與市民一起迎向國際化。

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選手需要好空氣,365天都住在這裡的市民更需要乾淨空氣。誠如筆者在記者會所說,友善馬拉松很好,更重要的是友善空氣!呼籲市府與中央政府,修正產業政策,勿再新增污染,儘速設法改善空污,創造真正的宜居城市。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