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辭:土地公+人

2013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很想了解讀者打開通訊的第一個感受?讀得下嗎?喜歡看那些篇章?

為了撰寫通訊稿件,同事們往往是在繁忙的工作中,擠出空檔埋首盤點或反芻,儘管「空氣污染、高屏大湖、美麗灣、霄裡溪污染、台塑買媒體」,個個都是硬議題,無不是在揭露當代政治、社會、環境的真實樣貌,而真相往往又是醜陋或是黑暗的。但是,我們不只想告訴大家世界有多糟,更要分享如何透過行動來正面的改變。

每到3月12日植樹節,我就想起陳玉峰教授說的「土地公比人會種樹」,這不只在挑戰人工林的政策,或亂種樹的行為,更是體現人要謙卑向大自然學習,審慎調整人應該做什麼?有時候,決定不做什麼,比強要做些什麼來得重要。在嘉義中埔的曹先生,一座荒廢了二十年的檳榔園,提供了見證,這是在台灣草根鄉野看到的正面力量。

就在通訊截稿,全台環保團體動員3月9日廢核大遊行前夕,行政院拋出了核四停建與否交付公投的震撼彈。我們認為:目前的公投法50%投票率的高門檻、題目的設計,可輕易操作為續建核四的假民主工具,況且,不安全的電廠,不會因為公投而變得安全。

在此時,更加迫切需要「人民的力量」。不管是逼著執政黨負起政治責任,直接停建核四;或者,正面迎戰公投所需要的全台教育動員,都是史無前例的環境運動指標。幸運的話,甚至可能集結、創造出台灣一股新生的進步力量。

過年期間讀書「公東的教堂」,一群遠從瑞士來到台灣東海岸的天主教白冷會教士,為了台灣子民奉獻一生的故事,令人感動、激動。人的一生並不長,我常在想: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創造出些微的價值?

這是我在新年的自我期許,與大家分享!

李根政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 從本期開始,編務的工作由我統籌,庭堯、雅晶共同負責執行,感謝敏玲從地球公民草創奠下這本通訊的良好基礎,感謝敏玲從地球公民草創奠下這本通訊的良好基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