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湖--不完美的謊言

您在這裡

2013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侯兆百質疑高屏大湖就是抽水機!

文:楊俊朗 / 地球公民基金會 山林保育部主任

白鷺鷥隨著收割機的腳步一路啄食,一旁待命的貨車如同螞蟻搬運般,將「綠金」陸續送往冷凍工廠;工人們不分晝夜,迅速地洗選分級、包裝出貨,從產地採收到冷藏出貨,全程只要兩個小時。

高屏大湖毛豆優異的產銷條件,讓中國、東南亞難以望其項背,走的是「高品質」路線,不僅拿下日本近五成的市佔率,更讓日本商人不惜重金搶著「包田」。據統計,高屏大湖毛豆產業2012年已締造台幣20億元的佳績,也讓當地六百個家庭得以安身立命。


高屏大湖等於超級抽水機

侯兆百從小就跟隨父親踏遍雲、嘉、南和屏東平原收購農作物,十幾年前在高屏大湖附近親眼目睹地主賣掉地底下的砂石,沒有幾天的時間良田變成十幾公尺深的砂石坑。侯兆百對此記憶深刻,因為他在採收毛豆的時候,差一點掉下去砂石坑而淹死。

淹死?!掉進去砂石坑為什麼會淹死?砂石坑為什麼會有水?

侯兆百看著這些砂石坑變成湖泊才瞭解,原來高屏大湖附近蘊藏非常豐沛的地下水,在水往低處流的原理下,挖走砂石,四周的地下水就會流進砂石坑,進而形成湖泊。

侯兆百強烈質疑,南化水庫在12月~5月的半年間不可能有溢流水,在這期間高屏大湖的水從哪裡來?最直接的來源,就是抽取地下水!

簡單說:高屏大湖就是超級抽水機!
 
地層下陷、房地產崩盤的隱憂

提到高屏大湖,屏東縣里港鄉民梁金耀更是憂心忡忡,因為自來水公司過去在里港鄉鑿設13口深水井,抽取地下水供大高雄地區使用,造成地方地下水源嚴重下降,家家戶戶被迫重新鑿井取水。最後里港鄉親團結一致,迫使自來水公司在1994年6月底,將最後10口深水井封井。如今,高屏大湖再度挑動鄉親的敏感神經。

里港鄉土庫村長夫人從小到大都在里港長大、成家,她生氣地表示:高屏大湖是『生雞蛋沒,放雞屎一堆』。她會氣憤是因為擔心高屏大湖大量抽取地下水,將導致地層下陷,不但危及住家安全更會讓房地產價格直直落。

梁金耀與村長夫人的擔心與氣憤並不是少數,里港鄉公所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七成的鄉親反對高屏大湖!里港鄉盧文瑞鄉長更質疑,高雄要用水為什麼取屏東的地下水?!

高雄產業轉型、使用再生水

2013年1月9日高雄市劉世芳副市長在環保署高屏大湖審查會議中指出,高雄市政府積極規劃利用滯洪池的雨水、家戶雨水回收來增加水資源,同時,未來工業開發將有許多變動,例如:後勁中油五輕2015年關廠、中鋼也被要求以海水淡化、取用鳳山溪每天10萬噸再生水等,都會讓高雄的用水需求減緩。講白了,高雄並沒有迫切需要高屏大湖!

是謊言,更是欺騙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謊言,只有認真的欺騙」套用在高屏大湖再恰當不過了。水利署為了不可告人的理由,努力想挖高屏大湖,但是因為邏輯不通、謊話連篇,已經激起旗山、美濃與里港鄉親的憤慨與不滿。不論是水利署南水局長視察預定地 、在旗山舉辦的淨水廠公聽會 還是遠達台北的環保署審查會 ,地球公民、在地社團與鄉親們不放過任何機會,熱心地動員、南征北討。

水利署宣稱高雄未來十年、二十年即將缺水,所以必須積極尋找解決之道,而高屏大湖就是解救『未來』高雄用水危機的最重要方案。高屏大湖在水利署的規劃是一個平面水庫,位置在高雄旗山、美濃與屏東里港交界,水源是南化水庫的溢流水。換成白話:高屏大湖是一個超級大水桶,本身並不產生水,而是將溢出南化水庫的水,藉由大水管導入高屏大湖儲存。但是,這樣的說詞有多少人能夠相信?

感謝高屏大湖的謬誤與水利署的用心算計,正因為你們的白賊,加快公民意識覺醒;更因為你們的欺騙,緊緊串聯了地球公民與鄉親捍衛家園的堅定意志!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