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反對台塑啃蘋果

您在這裡

2013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針對台塑集團購買壹傳媒達34%股份的事件,11月26日,環保和反媒體壟斷的公民團體,在台塑總部外,進行了一場抗議行動。

站在反對媒體集中化、財團化的立場,我們強烈質疑壹傳媒三大買家中信金、台塑與旺旺中時集團的適格性,特別是台塑集團──台灣的污染大戶、曾獲國際頒發不名譽「黑星球獎」。

台塑集團的污染紀錄,可以說明罄竹難書。

1998年底台塑將一批汞污泥以水泥塊的名義偷偷運到柬埔寨,違反了管制有毒廢棄物的巴塞爾公約,引發國際喧然大波,重創台灣形象。搞了一年多,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要接受,最後只好運回台灣進行熱回收處理。

1999年初屏東的鯉魚山也被挖出汞污泥,高達8,700公噸,種種證據都顯示這批汞污泥也是台塑公司的,但最後環保署及屏東縣政府與台塑達成協議,結果「豬羊變色」,台塑不僅未受任何懲處,反而可以因製造的污染,獲得政府補貼9,000萬元處理費用。

台塑前鎮廠,在停止營運後,10.8公頃的廠區被公告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土壤中含有劇毒的鋅和汞。
台塑仁武廠,是生產劇毒PVC的工廠,他們長期「合法」排放含氯有機化合物,污染下游1,600公頃的農田,後來經環保署進入廠區調查,才發現地下水竟然被污染到超過國家標準30萬2,000倍。

台塑六輕更是超級污染大戶,單單碳排放就占了全國的1/4,近年來各種工安意外連環爆;每天耗水34.5萬噸,搶奪農民用水,幾乎搾乾了濁水溪;填海造陸則造成海岸的消退。中央與地方政府無能管控,還任憑六輕不斷擴建新廠。為了防堵良心學者揭露污染真相,台塑更對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提起「妨害名譽」之訴訟。

我們擔憂的是:台塑將來發生重大污染和工安事件,或有重大開發案送入環評審查,甚至當政府要制定規範石化業的法令,壹傳媒將如何報導?

把媒體從『為民喉舌』的公器,變成為惡霸財團服務的工具,這是人民無法容忍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