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和諧--2012年終報告‧摘要

2013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3新年快樂!感謝有您陪伴,一路同行不寂寞,讓我們始終懷抱著希望與初發的動力。

今年送給捐款人的春聯是「天地和諧」,這是廖本全董事長的提詞,為什麼是這四字,廖董說:「俗諺說:『人若無照天理,天就不會照甲子』。這句話道盡了台灣社會的動盪與環境的飄搖。新年,懇請在人世奮鬥的朋友們,一起向天、地祈願,願天地和諧,且人間向天地俯首、學習,讓天地之理昭彰。」

過去一年中,地球公民基金會持續在「山林水土」、「工業污染」這二大領域耕耘,我們共主辦了41場記者會及行動;協辦10場記者會;發布12次聲明,刊出17則媒體投書;舉辦49場次的社區說明會、論壇等,還有133場次的對外演講。平均每三天就有一次守護環境的行動;每三天就有一場促進公眾參與行動的演講。另外,我們也致力於運用國會的槓桿,促成對政策或法案的改變,今年度我們共提出了4項法律案、4項預算案。

CET的專職:由左而右依序為陳雅晶、蔡中岳、楊俊朗、呂翊齊、袁庭堯、李根政、王敏玲、蔡卉荀、蔡姍燁、黃斐悅、李怡蒨、曾雨涵。(2012.9.6,CET工作坊於高雄辦公室合影)

在許多行動和媒體曝光的背後,是專職們攪盡腦汁的研究調查;四處奔波,身段柔軟的組織串連;費心鬥智的政治遊說或者以小搏大的對抗;還有燃起生命熱情所進行的宣傳與教育工作。環保組織和政府加財團的力量相較,永遠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由於實力的懸殊,從沒有必然的勝仗,然而,在所有專職和董、監事的努力下,我們還是累積了許多成果。

地球公民基金會2012年度經費分配圖

我們妥善運用來自社會各界的善款,今年度的經費運用比例如下:

山林水土 22%:揭露台東縣長濱鄉原始林變檳榔;持續阻擋國有林裡濫墾、違規、侵佔者就地合法;反高屏大湖,保護700公頃良田、地下水;辦理山林書院營隊及台灣自然史專班等。

守護花東 14%:監督花東各種山海開發;監督花東地區發展條例並提出願景;守護杉原灣、拆除美麗灣行動;反對萬里水力電廠;監督蘇花改工程等。

降低工業及其他汙染 26%:推動「清淨天空--我要乾淨空氣」行動;揭露石化業污染及健康風險;推動化學品源頭管理;揭露霄裡溪污染,倡議負責任的高科技發展;反對台糖新園農場開發為工業區。

議題行銷宣傳 15%:舉辦全台首創的「家.環境藝術展」,吸引近6萬8千人次的參觀者;增進議題報導露出與瀏覽人次;強化網站及FB的多元行銷;拓展多元的行銷通路;持續動演講、出版通訊及教育手冊,以及經營志工 。

行政管理 23%:會計、出納、人事管理、募款、辦公室租金等。

*詳細完整資料,請參閱官網/捐款與徵信/成果報告/2012成果報告。

地球公民基金會2013.1.12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