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品源頭管理不能做半套

您在這裡

2013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文/李怡蒨(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塑化劑風暴後一年半,政府終於打算仿照歐盟化學品全面管理制度REACH (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nd Authorization of Chemicals),修正《毒性物質管理法》,從只管理298種化學物質,擴大到業界使用的7萬9千多種化學物質。

然而環保署草擬、行政院提交給立法院審查的修正草案,管制對象不僅沒將「全部」化學品納入,而且資訊不公開,讓民間無法獲悉、監督化學物質危害人體健康和環境安全的資料,完全違背歐盟「沒有資料就沒有市場」(No Data No Market)的嚴格控管機制。

這種半套修法不能讓毒管法真正發揮源頭管理、事前把關的功效,上萬種化學物質將持續亂竄。類似塑化劑的事件重演,讓毒性物質傷害民眾和環境。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