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童請命!莫讓孩子處於「毒空氣」威脅中

您在這裡

2013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文/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3年第一個上班日,地球公民基金會揭露了一個令人寒顫的數字:高雄市大約有四萬五千名國小學童,每天在高健康風險的環境下就學。

他們距離北高雄的仁大工業區、台塑仁武廠、中油高煉廠等高污染源,及南高雄的臨海、林園、大發工業區之周界,連3公里的距離都不到;而這些大工廠周遭的空氣,經常被監測到含有毒性極為強烈的化學物質,孩子們的健康究竟會受到什麼影響,令人憂心(註)。

有害健康的揮發性有機物

從高雄市環保局設在楠陽國小、中芸國小「OP-FTIR (開徑式傅立葉轉換紅外光光譜分析法)測站」資料得知,北高雄的仁大站曾測得34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s ),南高雄的林園站曾測得的有機物更多達42種;這裡面包含了:二甲基甲醯胺、醋酸乙烯酯、1,2-二氯乙烷、1,3-丁二烯、氯乙烯、環氧乙烷等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且濃度曾經數度超過法定的周界標準。

人體從皮膚接觸或經由呼吸等方式吸收這些VOCs後,依其毒性的不同,將引起人體呼吸道、肺臟、肝臟、腎等病變,有些甚至會造成淋巴腺癌和引起肝臟血管腫瘤等,儘管是低濃度的長期暴露,健康仍堪慮。

以二甲基甲醯胺來說,是石化廠常用的溶劑,具有慢毒性,及致腫瘤、生育能力受損、畸胎、遺傳因子突變等作用。
而醋酸乙烯酯、1,2-二氯乙烷、1,3-丁二烯、氯乙烯,早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of Research on Cancer,簡稱IARC)列為「懷疑對人類致癌的物質」(分類為Group2B),至於環氧乙烷,IARC更是判定為「已有充分證據的人類致癌物」(分類為Group1)。

它們該出現在我們的空氣中嗎?

四萬五千名學童分布在54所國小,無論是在教室上課,或是在操場遊戲、奔跑,隨時都可能呼吸到從工廠排放、洩漏或逸散出來的有毒物質。有些時候聞得到怪味,有時則渾然不覺--根據FTIR的監測數據顯示,監測到污染物、濃度不低,但卻不一定會超過「嗅覺閾值」(指臭味的最低嗅覺濃度),此時多數人根本感覺不到異味。也就是說,無從防範!

在本會揭露問題後次日,高雄市環保局發佈新聞稿指出,空氣污染物的環保法令標準,是以「人體危害標準」的1/50為工廠周界標準,超過周界標準部分,環保局已加強稽查並改善,但有害空氣污染物超過工廠周界管制標準,是否影響人體健康,需專業的健康風險評估調查後,再由專家研判及解析。

對此,世居小港大林蒲(距離臨海工業區只有幾百公尺)的張蓮興先生不以為然地表示,等專家做健康風險評估,一等就要好多年,還可能只是粗淺的結果,那麼現在這些學童及居民的健康怎麼辦?

此外,高雄海科大教授沈建全強調,測站設置地點與工廠周界間尚有數百公尺或更遠的距離,在周界測的濃度可能遠高於測站數據。

姑且忘掉周界標準,讀者們認為,這些有害健康的污染物應該出現在我們呼吸的空氣中嗎?

註:請參考2013年1月2日發佈之「保護學童健康, 讓大高雄四萬五千名學童『免於毒空氣』威脅!」新聞稿(地球公民基金會網站http://www.cet-taiwan.org/node/1628)


OP-FTIR


地球公民基金會倡議,不應讓學童暴露在有毒的空氣中。

嚴禁偷排、杜絕洩漏、抓出元兇

對於工業區附近的學童暴露在極高的健康風險威脅下,地球公民基金會提出以下呼籲:

一、高雄市環保局應公布近年來對這些工業區的查處、開罰情形,並儘速抓出污染元兇、嚴懲不法,對污染累犯應勒令停工。

二、當污染物濃度已超出周界標準,或氣象條件不利於擴散時,環保機關更應加強對各工廠的抽查、採樣與檢驗,為學童與民眾健康嚴加把關。

三、高雄市教育局應與環保局邀集處於高風險區的學校,研擬緊急應變措施,提供SOP手冊並舉辦演習等,務求學校師生均熟悉應變與自保之道。

四、經濟部工業局應嚴加督導工業區的廠商做好環保工安工作,除了嚴禁偷排、杜絕洩漏與逸散之外,應確實做到污染減量。

五、呼籲立委盡速修改空污法,環保署盡早實施中南部空污總量管制,還給人民乾淨的空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