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議事品質低落 立法制衡行政的體制已經失靈

您在這裡

2013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文/李怡蒨(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親愛的研究員,要跟你們說聲抱歉!這個會期我們一起花費不少時間和心力草擬預算提案,向國會助理說明手邊各項議題的內容和訴求,卻沒能產生預期的效果。

過去兩年來,地球公民在國會的運作,是針對我們關注的環境議題進行深入研究,每當發現需要改變的政策和法規,除了與立委辦公室合作召開協調會、公聽會、記者會,提醒立法和行政機關納入民間意見,還會透過立法制衡行政的機制,建議立委提案凍結相關行政機關的預算,以設定解凍條件的方式,促成實質改變。

以放流水標準為例,台灣的石化產業從1968開始發展,至今已快40年;半導體、光電產業則是從1980年起步,也有30年之久。這些產業使用成千上萬種化學物質,許多具有致癌性、生殖毒性等會傷害人體和環境的要素,各式各樣的有毒物質就這麼排入河川,污染土壤、地下水,卻遲遲沒有相關標準加以規範。直到前幾年我們和立委辦公室合作凍結環保署預算,就能在預算遭到凍結後和尋求解凍前,明顯地看到環保署有所作為。

時間

環保署的作為

2010.09.30

預告修正「放流水標準」,增訂光電業事業別草案

2010.12.15

發布修正「放流水標準」,增訂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以及科學工業園區鎵、銦、鉬、總毒性有機物及生物急毒性等項目及限值

2011.12.01

發布訂定石油化學業、石油化學專業區污水下水道系統、晶圓製造及半導體製造業

2012.06.01

預告光電產業及科學園區放流水標準草案增訂氨氮管制

可惜沒有品質的預算審查會議,讓立法制衡行政的機制逐漸失靈。以往一個行政機關的預算提案數目,基本上不超過一百。然而提案數目變成立委評鑑的重要項目後,每個立委辦公室無不努力生產提案。去年底審查民國102年預算時,各行政機關都有多達兩、三百個,最誇張的教育部有六百多個提案。偏偏每個部會的預算審查時間只有一天質詢、一天審查,因此不少委員會主席採用飆車的方式審議。通常由議事人員先宣讀全部提案,然後讓行政單位表達能不能做到、該怎麼改提案,最後把相似的案子包裹處理。

正因如此,行政單位已經學會如何有技巧地把預算凍結數目殺價到沒有威脅性,然後把凍結條件改得無關痛癢,或是直接把提案改成普通的決議,也就不再有約束力。常用的理由是「我們部會只有這些錢」、「預算被刪除/凍結了就沒辦法做事」等說法。某些執政黨籍的主席會很幫忙地以議事效率為理由,要求委員會讓行政部會輕鬆過關。

與我們合作的國會辦公室助理們已經很努力,想盡辦法讓自家立委理解、堅持民間的訴求,卻被這種提案大戰搞得暈頭轉向、難以發揮。現今行政機關普遍漠視民意、閉門造車,運用國會槓桿從問題根源的政策和法規著手,是解決問題的必要途徑。地球公民得下更多工夫,幫忙助理、立委們充分了解環境議題和民間訴求,使他們不再三兩下就被行政機關呼攏過去,恢復立法權對行政權的約束力。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