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七號--醉翁之意不在酒

您在這裡

2013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道路吸引聯結車進駐社區,房價易跌難漲。

文/楊俊朗(地球公民基金會 山林保育部主任)

國道7號,短短23公里,卻要開闢8個交流道,平均3公里就有一個交流道,將是史上交流道密度最高的高速公路!投資金額616億元,每公里成本高達27億元,將創下另一個歷史:單價最貴的國道!

地球公民2010年發出聯合聲明反對國道7號。陸續公開質疑此道路效益的人有:建築師盧友義、綠色協會魯台營、文藻教授賴文泰、義大教授吳文彥、成大林佐鼎教授、成大鄭永祥教授、義大李銘義教授、實踐大學吳大平教授、貨櫃車公會總幹事謝金火等。

2013年1月11日高雄市政府在環保署的國道7號審查會中說:「支持國道7號,但是擔心會造成車流回堵。」,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矛盾的話語中透露出什麼樣的玄機?!市政府的擔心印證了公民的質疑,但是為什麼還要支持一個效益不彰的道路?!

2012年3月1日的媒體報導可以指引方向:「高雄市政府地政局長謝福來強調,高坪二期…,近期又受惠國道7號擬於大坪頂設置交流道的利多,地價明顯攀升,有明日之星的趨勢。」原來,監察院對市政府投資136億元的高坪特定區土地開發計畫提出糾正文,文中指出:「市政府無力清償鉅額債款,造成財務沉重負擔」。

市政府的盤算非常明顯:拿國道7號當幌子,藉機拋售套牢的土地!但是,只要到高坪特定區走一趟,社區內一幅幅白布條說明:社區四周被重工業者包圍,道路開闢已經吸引眾多的聯結車業者進駐,對生命安全與生活品質產生嚴重衝擊!

當開路只是為了炒地皮,政府是否想過高坪特定區發展受阻礙,非常重要的原因不就是「道路」吸引「聯結車」進駐,進而「破壞房價」嗎!國道7號開闢8個交流道,會不會再衍生8個聯結車超級停車場?!

616億元不是小數目,拜託,不可當兒戲!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