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來唱歌--農村武裝青年樂團「幸福在哪裡?」

2013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鼓手阿展以及主唱兼吉他手阿達。

文/黃斐悅(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首先來介紹我們去年8月才開張的地球公民花東辦公空間,這原是一家結束營業的餐廳,因我們的朋友瑋傑決定籌錢頂店,我們才得以租下這精緻的小空間,從此二樓木板地是CET辦公室,一樓就是瑋傑的音樂咖啡吧。

當我們的好朋友—為土地寫歌的「農村武裝青年」樂團12月來花蓮巡演時,一樓店面在苦思下還未能定名,但兩個地主—花東辦蔡主任及店長瑋傑,已經不約而同邀請「農村」到我們一樓空間來場說唱音樂會。同時身兼二樓CET研究員、一樓店裡的清潔婦、樂團友人三種角色的我,欣然參與籌備。

農村武裝青年的大提琴手—俐君是我大學摯友,她那開朗悠揚的琴音,在遇上主唱阿達和鼓手阿展後有了轉變,開始低沈地唱著悲傷或焦躁不安。阿達的音樂靈魂不在旋律,而在於尖銳或者厚重的吶喊;在抗議現場見過壓迫下的淚水,才能體會「沒正義、就沒和平」所傳達的強烈意涵。他給這次巡迴下的標題「幸福在哪裡?」更直指人們的矛盾,我們常因追求最遠大的幸福,反而傷害到身邊的最基本的幸福,如同過度追求發展的社會一般。

「農村」那樣熱鬧的音樂加上專業音響喇叭,於我們這30人小場地實在可惜,但店長說:「音樂會就是要擠不進去氣氛才對啊!」就這樣,演出當天趕在亂哄哄的開唱前,店長爬上黑板寫了「試開幕/飲料八五折」等大字,人們陸續擠進了小小空間,有人坐到地上,有人進不來而離去,更有人站在門口「地球公民」旗幟旁,邊聊天邊聽完整場。這一夜,阿達不只唱出土地與人民的心聲、唱出經濟發展光環下陰暗的社會角落,「幸福在哪裡?」同時也反過來提醒我們這些議題行
動者,要照顧好自己和身邊的人,因為所謂幸福或理想本就只存在於「追尋」之中,而行動者就是承載那追尋與期待的容器,總是習於自我壓榨,進而影響一起生活的家人。

那是發生許多事的12月,美麗灣最終環評大戰前一週,四方戰友齊聚這基地,聽音樂、小酌、分享情緒,懷著各自的心事,誰也不去想未來會如何,只感謝這美好夜晚與真摯的音樂,讓我們得以暫歇、釋放與再反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