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一個回不去的美麗灣

您在這裡

2013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文/劉貞麟

跟學妹窩在女宿交誼廳看「我們的島」。前一秒還停在嘲笑九點檔偶像劇的嬉笑氣氛,後一秒,鏡頭帶到李根政執行長失控的拍桌怒泣,所有人開始失去控制,學妹説,當時的群眾,就是那麼痛,就是那麼怒。

第七次環評,其實根本就沒有第七次環評。在場的委員完全不符合法律規定,該備齊的環評專業人士已經不到法定人數,其中還有三位是規定「根本就應該迴 避」的縣政府人員;委員針對執行草案不痛不癢的發言,跟著草案一起迴避他們避而不談的問題(例如為什麼草案裡面沒有寫到流放水?);財團站起來:「每次環評的問題,我們會一一回覆的。」又即刻坐下。第七次環評是一場不好笑的笑話,像在嘲笑這個島上的法律有多廉價,多不值得一顧。但是那又怎麼樣呢,美麗灣飯店從開始到現在,有哪一次,有哪一樣,老老實實的照著法律來?違法的第一塊磚砌上去的時候,杉原灣就回不去了,財團隨時準備拉起經濟封鎖線,保障只有他們 可以用這無敵海景賺進白花花的銀子,保障只屬他們的「美麗灣」。

除了李根政執行長,最讓人難過的,是一個媽媽。他說他有七個小孩,每個都不在台東,他要讓小孩子回來。還有一個先生,他希望財團通通進來,救救台東。但是,這位媽媽,就算飯店蓋了,東海岸對你的孩子來說,依舊是一個回不去的美麗灣。

墾丁無疑是整個台灣島上開發最徹底的海岸。我在那裡呆過一個多月,我訪談十數家民宿業者,無數經濟移民、當地人,其中包含當過大飯店高層管理者,更包含回到故鄉的受雇者。我要說,「工作機會」只不過是一個被架空的字眼。

當地人真的有工作機會嗎?開玩笑,當然有,大飯店耶,不需要有人掃廁所嗎?不需要有人提行李嗎?不需要有人當保全嗎?這些,就是你易手海岸,易手原 來屬於你的自然資源,替七個孩子爭取來的工作機會。總共一百多個,總共一百多個低劣勞動條件,總共一百多個不穩定勞動權益,總共一百多個基本工資!!!

媽媽,你的孩子不用生兒育女嗎?你的孩子不用侍奉雙親嗎?你的孩子不用安居樂業嗎?你覺得財團能幫他這個忙嗎?也許今日台東的物價水平還可以,但你 有沒有想過,今日徹底開發的墾丁,他的物價和台北是一樣的,等到那天,基本工資能讓他安心生小孩嗎?基本工資能讓他驕傲的拿薪水侍奉你嗎?到時候你的孩子 還能留在台東嗎?能嗎?

還有,財團還有一樣生存條件給不起孩子,財團給不起「尊嚴」。

你的孩子在你的土地人被人頤指氣使,在你的土地上對人卑躬屈膝。但憑什麼,你的孩子跟你一樣,其實都有工作能力,為什麼一定要接受這個邏輯,接受這個體制,變賣海岸,變賣尊嚴。人活在世界上有太多太多要件,「工作機會」是最虛無飄渺,最有拉鋸空間的一個啊。

台東政府讓你的小孩不得不離開台東,離開你,去西部找工作。你為什麼還要再給他一次機會,踐踏你的孩子?一個藐視法律的執政者,你為什麼要給他機會,相信他會為你好?你怎麼會相信?媽媽,不要再叫「不是台東人」滾出去了,該滾出去的,是「不愛台東人」的人。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