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晴空還是灰夜?

您在這裡

2013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孩子們正在高雄凹仔底公園嬉戲,渾然不知當日空品極差,柴山被汙染物完全遮蔽了。

文/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北京再達最嚴重空污,白晝如暗夜」、「北京空污指數再升到危險等級,能見度一天比一天差」……這類新聞標題,頻繁地出現在媒體報導中。透過電視畫面,我們感受到北京街頭的景象,明明是白天,卻黯灰如夜。

「恐怖空污又來襲,這是我們每天呼吸的空氣」、「空污警戒,中南部空品測站紅通通」……。筆者住在高雄市,頻以臉書貼出最新污染數據,呼籲更多人重視、起而行動。

1月17日地球公民再度貼出空污訊息,自由時報、蘋果日報、中國時報都注意到,並刊登了高屏空污嚴重的報導。

1月24日早上,筆者注意到從雲林斗六站到高雄小港站,懸浮微粒濃度高得驚人,高雄各測站一度幾乎全紅(超出法定標準)。晚間11點,高雄前金站懸浮微粒小時值達259微克/每立方米,超出日均值標準(125微克/每立方米)2倍,筆者一連貼出多則訊息,家住前金區育有兩名幼童的環保線記者問:「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束手無策了嗎!?真是傷感又無奈又憤怒。」

傷感、無奈、憤怒,是許多中南部朋友處於惡劣環境品質中的感受。接著就會問:何以嚴重至此?

中國各城市與台灣中南部所承受的空污,無非是大量採礦、燃煤、無節制地發電、拼命發展石化業、鋼鐵業,放任土地水泥化、沙漠化等,賤賣環境財、矇著眼睛拼經濟的苦果。

儘管無法阻絕所有的污染,口罩還是被北京民眾搶到缺貨;儘管民間不斷呼籲實施空污總量管制,降低大污染源排放污染的上限,經濟部還是說如此將:「不利新投資案設廠」--此語,豈不是暴露了執政者只想繼續在中南部發展污染式經濟的企圖?試問,這樣的發展模式,究竟肥了誰的荷包?發展了誰的經濟?

空品不良難以防範

地球公民基金會去年11月2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全台「空氣污染指標」(PSI)不良站日(每一個空品測站有一天PSI大於100即為一個不良站日),發現2012年1月至10月,超過七成的不良站日發生在中南部(註)。

當空品達不良狀態時,環保署空品監測網上會出現警語,請民眾防範,卻未說明防範方法。地球公民基金會發文請官署釋疑,結果環保署、衛生署的回答大至為:
●減少或避免外出
●避免在戶外劇烈活動
●選擇強度小的活動(爬樓梯、慢跑、騎自行車)

如此回覆,教人不免質疑:正在上體育課的學生怎麼辦?屬於戶外性質的工作者(如郵差、工人等)怎麼辦?此時有事必須外出的人又該怎麼辦?再者,慢跑、騎自行車所吸入的呼吸量不算小,空品「不良」時適合嗎?


地球公民與辦記者會,要求盡快實施空汙總量管制。

其實,想要徹底防範空污並不容易,只有真正從源頭解決空污問題:產業轉型、污染減量才能治本。

該是抉擇的時候了,什麼樣的生活形態與價值選擇真正符合環境正義?該是發聲的時候了,請大聲告訴民意代表,在紅白帖之外,你更在乎環境品質!請持續告訴執政者,你不要污染蒙蔽視線、交通處處驚險,你不要污染傷害健康、抱著罹癌的親友流淚。你要晴空、不要灰夜!

致謝:感謝2012年11月22日彰醫盟楊澤民博士、張淑芬秘書、台灣生態學會蔡智豪秘書、小兒科醫師謝佩穎、單車通勤騎士周盟桂專程北上出席記者會。

註:請參考2012年11月22日發佈之「我要乾淨空氣--實施空污總量管制、即時播報空品」記者會
新聞稿(地球公民基金會網站http://www.cet-taiwan.org/node/1608)


1月24日晚上,雲嘉南空品區七個測站空品不良,高屏空品區有十個測站空品不良。

請加入空污總量管制連署

為了呼吸乾淨空氣,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連署要求盡快公告實施空污總量管制,已有上萬民眾加入,歡迎到地球公民基金會網站響應。 (連署網址http://www.cet-taiwan.org/iap)

目前,立委林佳龍及劉建國分別提案修改空污法,排除經濟部對於實施空污總量管制的阻礙,已完成一讀。本會呼籲朝野立委體察民意,儘速完成修法,環保署儘速公告實施中南部空污總量管制,並以更具減量成效的配套辦法,改善空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