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四百億,勿讓豐濱山海劇場成為美麗灣第二!

您在這裡

2013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靜浦部落抵制山海劇場-自救會林明治會長發言。

文/黃斐悅(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花東條例四百億基金的前期經費使用計畫,經過花蓮、台東兩縣政府的草案規劃及中央的審查,馬上就要核撥第一期經費了!

地方發展的層面很廣,「花東四百億基金」使用範圍包含觀光、文化、原住民、生態環境保育、基礎建設、產業發展、農業、交通、衛生醫、社會福利、防災、治安、河川整治、教育等相當多個層面,而兩縣政府相加總共提出了兩百多項行動計畫給中央(行政院經建會)進行審核,要決定哪些計畫能獲得四百億補助,我們則在此過程中,緊咬幾個爭議大開發案不斷向中央陳情,表達花東地方上保護山林水土的聲音。

花蓮縣境內惹爭議的幾項旗艦觀光建設,近來備受關注的就是開發面積約8.35公頃,耗資17.9億的「山海劇場」,將位於豐濱鄉靜浦部落的秀姑巒溪出海口處,大舉破壞海岸河口環境,且靜浦族人批評這樣的觀光路線是消費原住民歌舞文化。該區大多是私人土地,政府可以依「土地徵收條例」辦理強制徵收,沒收人民的土地及房舍,極不合理;而這樣一個未獲部落共識的土地開發案,也違反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於原住民族土地開發,須取得族人同意)。

花蓮縣政府積極以此案爭取花東條例的補助,部落族人則強烈抗議,眼看著此案可能淪陷為美麗灣第二,族人們憂心忡忡地與我們談論如何讓政府能聽取部落居民保護環境暨族人文化遺產的心聲,於是我們一面分享經驗,一面招募志工投入行動,2012年底,我們和靜浦部落族人一起針對山海劇場以及花東四百億之規劃,寫新聞稿、向審核花東基金的委員會(行政院推動小組)陳情,最後與族人北上召開一次記者會,同時商請立委邀請原民會等單位,進行了一次「山海劇場暨花東基金預算」之部會研商會。

在這一連串動作下,當2012年底經建會第一波審查結束時,花蓮縣爭議較大的觀光計畫如豐濱山海劇場、太魯閣國際劇場、鳳林國際賽車場、六十石山纜車等都被決議暫時擱置,中央要求花蓮縣政府進一步提出詳細計畫資料再作討論,我們也絕不退縮,準備隨時上陣,繼續訴求「環境及社會永續」的觀光及經濟發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