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的挑戰—太陽光電

台灣再生能源的目標和挑戰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李翰林(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9 年 09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能源轉型是什麼?

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使用化石燃料(煤、石油等)已導致氣候變遷與污染,核電則造成核災和無解的核廢料,嚴重威脅人類的生存與安全。為了追求永續發展,「能源」的使用,必須作出改變,這個複雜的工程稱為「能源轉型」。

能源轉型不只是轉向「綠能」,也將為生產和生活模式帶來全面的改變,甚至包含了打造一個更民主、更公平的社會轉型,其中,公民的主動學習和參與是成功與否的鑰匙。

分散多元的綠電系統:從骯髒危險的化石燃料與核能,轉向友善環境的風能、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從大型集中式的電廠轉為分散多元的能源供應,包括再生能源或儲電系統。許多國家都陸續制定達到「100%再生能源」的時間表。

人人可發電、共享利益:每個人都有機會從能源「消費者」,成為投入(資)再生能源的「生產者」,例如在自家屋頂安裝太陽能板,或加入能源合作社,或入股社區能源公司。能源供需與成本會更透明,人民共享轉型利益。

買電有選擇,用電即時掌握:智慧電網的普及將讓電力管理更穩定可靠。人人都可以透過手機與網路,輕鬆掌握用電量,選擇電力來源。

節能的產業和生活:各行各業都致力於提昇能源效率;商業、住宅落實節能改造;交通從汽、柴油驅動的汽機車,轉為便捷的大眾運輸、自行車與電動車,既節能又減少污染。

公平民主的能源:能源的供需與成本資訊更加透明,移除不當的化石燃料補貼;人們可以參與能源決策,共同決定社區與國家的能源發展。

打造安全潔淨的能源,公平民主的社會,請一起來推動台灣的能源轉型!

台灣再生能源的目標和挑戰

當全世界在衝刺再生能源時,馬政府執政八年停滯不前。2016年,蔡政府上台宣布了再生能源在2025年要從現在約5%提高到20%。

至今,全世界已經有57個國家,提出電力要達到百分百再生能源的目標。德國政府已經宣布2030年再生能源比例要提高到50%,2050年更要達到百分之百。德國因為推動再生能源,創造了三、四十萬人新的就業機會,成為領導再生能源技術的國家。

如果我們歡迎外資來投資台灣,更要加速發展再生能源,因為最近全世界百大公司,例如蘋果、Facebook、Google、宜家家居(IKEA)、惠普(HP).....都陸續宣布在2020年要使用100%的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不僅大幅減碳、改善空污、提高能源自主率,也將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推動經濟轉型。台灣必需急起直追,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趕上先進國家。

然而,2020年再生能源達到20%目標是否可以達成?再生能源和生態保護、農漁業的發展會不會衝突?這些都是發展再生能源的挑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