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90秒,茄萣濕地的破碎化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陳泉潽(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2019 年 09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茄萣位在高雄西區的北界,過了二仁溪就是台南市,也因此這裡人們的生活圈比較接近台南。

茄萣濕地的前身是廢曬的鹽田。原高雄鹽場竹滬鹽田的北邊部分,1991年因興達遠洋漁港興建而廢曬後閒置,濕地部分為遠洋漁港浚深淤泥堆積處,後來規劃為住宅和商業用地。但由於茄萣根本沒有這麼多新增人口,多年來一直沒有開發,就成了一處濕地和野鳥重要的棲地。

這是個錯誤的都市計畫,本該重新檢討。然而這違反了政府大開發的施政模式,一旦劃為住商用地,鮮少可以恢復為濕地公園的用途。

在高雄縣政府時期,不顧民間團體極力反對,強行施作1-1號與1-6號道路,活生生地將茄萣濕地切割為南北兩大塊,雖然政府宣稱採用『生態工法』的設計,但是濕地因為道路而破碎化已經既成事實。

已經完工的1-1道路是條65米寬的大馬路,可能是台17線中最寬的路段鋪上柏油路就損失14公頃濕地,花了國庫6.2億元。道路開通之後,在地的茄萣生態文化協會鄭和泰總幹事曾指出,「茄萣濕地被1-1號道路攔腰開過。開路之後,車來車往就把野鳥嚇壞了,活動範圍被壓縮,沒有安全感,鳥況已經大不如前」

縣市合併後,高市府立即將茄萣濕地北側82公頃,從原來的住宅區與商業區劃設為濕地公園用地,這是值得肯定的保育作為。

但是,沒想到過不久,高雄市政府開始推動茄萣濕地內的第三條道路(1-4號道路),如果1-4號道路真的施工、開通,將再進一步讓濕地破碎化。

除了對野鳥生態的影響,茄萣濕地長期所扮演的滯洪功能,也可能在開路之後有所減損。對於全國納稅人而言,更為關心投資這條道路的經濟效益。

“推動中1-4道路意在改善茄萣市區往南的交通,根據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的資料,將可減少當地90秒的行車時間,經費約是1.3億。”

為了節省90秒的交通時間,卻要犧牲具有生態和觀光、防洪價值的濕地?這真的是划算的投資嗎?國人辛苦工作的納稅錢不應該這樣被濫用。

茄萣濕地能否避免一再破碎化,可以讓每年近萬隻候鳥來此安穩度冬,保有滿天飛鳥的珍貴景觀,成為在地重要的生態經濟資產?尚待你和我們一起關注和努力。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