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濕地對黑琵有多重要?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陳泉潽(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2019 年 09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茄萣濕地已經是瀕危物種——黑面琵鷺的重要渡冬區,歷年在此棲息的數量皆超過全球族群的1%,不僅符合聯合國拉姆薩濕地公約的「國際重要濕地」認定標準註1,也被國際鳥盟列為重要野鳥棲地註2

長期看來,茄萣濕地的黑面琵鷺數量上升。根據高雄鳥會的推測,可能是台南主棲地(曾文溪口、四草、七股、學甲)已飽和,驅使族群擴散至嘉義地區,以及高雄地區的茄萣濕地及永安濕地。

20191016-4.jpg

茄萣1-4號道路案運動歷程

【註1】根據拉姆薩濕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 of Wetlands)的標準,若有單一種水鳥全球總數 1% 以上的族群經常在此濕地棲息,即屬國際重要濕地(Wetlands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來源

【註2】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是全球性的非營利組織。茄萣濕地符合國際鳥盟訂定的A1、A4標準,列為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nd Biodiversity Area,IBA)。來源:茄萣濕地-IBA基本資料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