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辭:4,014,215

您在這裡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
2019 年 09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8年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加上十個公投案,整個台灣像是吃壞肚子一樣,劇烈翻攪著。選後,如何面對選舉結果,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功課。

對於我們來說,反核運動就是輸了將近190萬票,但我們並不悲觀。國民黨所提的反空汙公投,得到的同意票高達795萬票,不同意則有210萬票;第16案在同樣的投票率下,同意票約590萬票、不同意票則有401萬。代表有200萬選民,並沒有接受「以核養綠」聲稱:廢核導致空汙、或者擁核可以解決空汙的騙術。

此外,在環團和擁核幫資源懸殊,民進黨冷處理,國民黨、反同勢力的包裹式投票動員,種種艱困的條件下,這401萬投下不同意票選民,代表著堅定反核的基本盤。

至於投下同意票的590萬選民,除了政黨動員、和其他公投案包裹投票等因素外,更可能是對能源轉型認知基礎不足、沒有信心,才轉而支持核電,並非沒有鬆動的可能。

做為社運工作者,我們慣行的作法是以小搏大,利用媒體、政黨政治的槓桿,促成政策和法令的前進。但是,這次的公投卻逼著我們面對多數民意的檢驗。我們深刻反省:社會運動必須努力和公眾對話;學習選舉策略和方法,突破保守勢力豐沛的組織動員力和資源,設法讓選民做出理性的選擇。雖然,這是前所未有的挑戰,但長期來看,卻也是擴大社會基礎,促成深度改革必要的基礎工程。

地球公民面對這些挑戰,正在調整日常的工作重心,深化與公眾的對話溝通,除了強化網路宣傳教育,也在檢討實體的出版,包括通訊的編輯走向、出刊頻率,或者改變出版的形式等,希望可以持續擴大環保的價值、強化公眾身體力行,參與行動促成改變。

2020總統、國會改選將再度影響著台灣的民主政治與環境政策走向,這一次,我們無法預知會有什麼樣保守勢力反撲?但是,可預見的是,我們需要更多認真做功課、負責任的公民,因為這將決定台灣的前進或者走回頭路。

感謝有您!一路前行不孤單!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