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聚焦:北高雄

您在這裡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陳泉潽(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2019 年 09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圖片來源: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地球公民基金會再製

三鐵共構的左營站,是高雄最重要的交通轉運中心,而週邊的住商發展也越來越繁華,但卻也是台灣工業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每當坐上高鐵從左營站北上,總是有著強烈的視覺反差。你會先看到西側的半屏山和仍在運作的東南水泥廠;接著是已經在2015年底關廠的中油高雄廠,這裡是全台灣最大的土壤與地下水污染場址,面積高達178公頃;接著,往東看,就是惡名昭彰,地下水污染超標30萬2千倍的台塑仁武廠,然後相連的是仁武和大社工業區。

這個區域是全台灣第一個石化工業聚落,從1968年至今已陸續運作超過半個世紀,從這個角度看,高雄的「老」是真的,這裡的都市景觀外貌雜亂無章,工業區週邊發展出失控的違章工廠,空污嚴重,看起來總是灰頭土臉,但卻住著數十萬人。

新當選的韓國瑜市長曾經說要在中油五輕搞賽車賭馬,這是脫離現實的政治口號,因為,這裡最需要的是「產業轉型」,改善生活環境,創造出新的就業機會和經濟動能。

中油高雄廠,前高雄市府陳菊市長多次承諾,呼應後勁社區和環保團體的訴求,污染區要轉型為生態公園,不過截至卸任為止,還沒有兌現;2016民進黨全面執政後,經濟部要在非污染場址的辦公區規劃循環經濟研發基地;大社工業區歷經多年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的審議,已在今年三月,通過降編為乙種工業區,就是不能再繼續發展高污染的石化工業,目前正要進入內政部審議才能確定。

此外,位於高雄西北端的沿海地帶,興達電廠、茄萣1-4道路這二件事,關係到台灣的能源轉型,濕地保育和地方發展的爭辯,同樣值得關注。

本期的專題,將從大社工業區出發,帶領大家一同探討高雄工業與能源轉型的嚴肅課題。我們要提醒已經當選的韓市長不要再鬧笑話;中央執政的民進黨不要成為高雄產業轉型的絆腳石。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