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嘉惠大高雄

您在這裡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陳泉潽(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2019 年 09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石化原料透過地下管線,由南高雄一路輸送到大社工業區。如果大社轉型為非石化低污染工業,這些管線就可以移除,將大幅減少石化管線的威脅!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工業管線查詢系統

還記得2014年的高雄氣爆事件嗎?肇事的李長榮化工,正是為了把石化原料丙烯從高雄港邊的儲槽,利用已存在數十年的地下管線往北輸送到大社工業區。

這些南北縱貫高雄市區的石化管線,如同不定時炸彈,二百多萬市民承受著很高的工安風險。雖然石化氣爆之後,高市府有加強了管線的管理,但治本手段之一就是大社工業區的轉型。

如果大社工業區可以順利降編為乙種工業區,就不能再發展石化業,12條使用中並貫穿市區的石化管線(下圖)也就不需要存在。

“大社工業區的轉型為低污染工業區,將大幅減少石化管線的威脅,降低各種致癌污染的健康風險。”

降編不表示現有工廠立即關廠,如何在轉型過程中,減少對現約2,700位員工的就業衝擊,同時創造出新的就業機會,正考驗著政府和企業的能耐。畢竟,降編為乙種工業區是政府早在二十多年的承諾,理應提早規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