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如何減煤?

您在這裡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陳泉潽(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2019 年 09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興達電廠位在高雄的茄萣和永安區交界處,興達漁港南側,這裡是高雄的最北邊,人們日常的生活圈比較靠台南。它是僅次於台中發電廠及大潭發電廠,台灣排名第三大的發電廠。裝置容量4325.95MW,有四座燃煤、五座天然氣機組,占台灣總發電能力8%,排碳量則是全台第二大。

同時,這裡也是台灣目前最舊的燃煤電廠,最老的一座已經邁入第37年。每一年,東北季風開始吹,高屏地區就陷入了長達半年以上的空污季節,所有景色都是灰濛濛的,明明拍的是彩色片,但看起來快要像是黑白片。

興達電廠在高雄最北邊,就是上風處,意味著燃煤電廠污染,會在空污季擴散到南邊人口最密集的市區,200萬人呼吸著煤電所產生的髒空氣。

“高雄空污嚴重,以環保署測站來說,橋頭站在今年一月的AQI沒有一天是綠燈,而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的紅爆竟高達12天,而環保署說明這12天空污大多都來自境內。

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曾模擬紅爆期間,興達電廠對高雄PM2.5的增量影響,就佔了AQI紅爆標準54μg/m3的10%。”

興達電廠的區位和污染特性,凸顯了減煤減污是十分重要而迫切,除了PM2.5,燃煤電廠也會排放一級致癌物重金屬,同樣值得關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