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光電,參與促成改變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李翰林(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9 年 09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91022-3.jpg

全台灣4,314公頃國有鹽田中,排除了國家級重要濕地、生態敏感區域、野鳥熱區後,預計有803公頃要發展光電,經濟部能源局進一步與農委會、鳥類保育團體、地方民眾溝通後,最後選擇了嘉義布袋鹽場的102公頃做為「光電示範區」。每年約可提供2.3萬戶民生用電。

嘉義布袋鹽場面積超過1,000公頃,是在二次大戰後由臺灣製鹽總廠所設的六大鹽場之一,直至2001年才全面停止曬鹽。廢曬後的鹽田,成為候鳥來台度冬的重要棲息地,是受國際鳥盟認可的重要野鳥棲地(IBA)。

很大的原因是,全球工業化,導致大量棲地的消失,台灣西海岸的鹽田停曬後,人為干擾降低,就扮演替代性棲地的角色。

這張地圖上的綠色區塊,已劃為國家重要濕地,紅黃區塊生態豐富度不亞於重要濕地,但尚未有明確的保育地位。

紅色區塊已劃為光電專區,面積共102公頃。原先能源局的規劃是374多公頃,幸好經過特有生物中心、鳥會、生態學者及居民長期記錄布袋鹽田的生態與當地生活需求,向行政院提出佐證資料,最終才縮小範圍、排除了生態熱區,現在以102公頃來做規劃。

最後得標的是韋能能源80公頃,現況是廢曬後的鹽田濕地;天泰能源有22公頃,是已經填土和挖深作滯洪池的區域。這些區域雖然不是生態熱點,但不同的環境特性也吸引不同種類的鳥類棲息。

為了解太陽光電如何跟生態保育結合的做法,需要有生態監測的資訊與揭露,讓再生能源發展與濕地功能不會產生完全的互斥。目前天泰和韋能能源都同意空出30%土地做為生態保育區,並且從營運前到20年營運期間,持續進行生態監測。值得肯定的是,天泰能源加碼將全部的九區243公頃的範圍都納入環境調查,將近得標面積的11倍。

因為保育團體和社區的參與,讓布袋鹽田光電的發展,得以降低對保育衝擊,這將是台灣也是全球的重要案例,很需要持續的監督參與。

20191022-2.JPG

地球公民的行動:

我們串連關注生態保育和能源轉型的組織和社群,形成伙伴關係,積極向政府與業者爭取更恰當的工程方式與生態保留區位置。

去年底,我們在嘉義布袋國中舉辦了「布袋鹽田光電與保育論壇」,報告人包括了:林瑞興博士(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棲地生態組組長)、生態紀錄者邱彩綢女士、「天泰能源」陳坤宏董事長、「韋能能源」陳律翰經理、能源局陳崇憲組長、成功大學水利與海洋工程學系王筱雯副教授研究室王昭賢先生、本會李翰林主任等。

這次論壇促成保育團體、在地社群、學術單位、業者、中央及地方政府組成工作平台,目標是透過公私協力,確保布袋鹽田與周邊濕地生態保育,建立濕地明智利用的原則與典範。期待透過光電的設置,促成比較大範圍的積極保育措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