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辦公室—地球公民的新基地

您在這裡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2019 年 09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最乾淨的能源就是節能!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最新的推估(2018),要達成《巴黎協定》設定的2040年升溫控制目標,其中,最為有效的是「提升能源效率」,比重為37%;其次為「擴建再生能源」,比重為36%。

「提升能源效率」就是減少無謂的能源耗用和燃料浪費,可以同步降低汙染。其中,建築節能是台灣最被忽視的一個項目,不管是建築業界的觀念作法,或者現行法規都相當落伍,例如:明明就是西曬嚴重的房子,但幾乎沒有建商在蓋房子時就做好隔熱,都是由買房子的人自己去想辦法。

位處於亞熱帶的台灣,在氣候變遷下,夏季的溫度屢創新高,為了能夠有效率的工作,打造一個舒適健康的辦公環境非常重要。傳統的作法,通常就是請冷氣廠商來了解房子有幾坪,換算冷氣所需要噸數,算是「解決了問題」。

但是,這樣慣行「只靠冷氣」的作法,卻也是最耗能不健康的。

 

用心打造一個節能健康辦公室

地球公民高雄總會辦公室已經租用十一年,是一棟住辦合一的大樓,辦理講座的空間和辦公室是分開的,空間分隔較小而零碎,使用和管理不太理想。草創初期,為了省錢使用了好幾台支持者捐助的冷氣,同事們為了節能省錢,通常是悶熱到爆才打開,在辦公室汗流浹背的工作成為常態。

去年(2018)由於一個難得的機緣,有一位支持者願意無償借用足以容納辦公和講座的空間。起初,同事們並不是很支持搬遷,因為單是隔熱空調、裝修、搬家都需要一筆不小的費用,這讓經費拮据的我們猶豫了好一陣子,幸好空調和隔熱費用找到專案捐助,才做了搬遷的決定。

這次的搬遷,我們就想,地球公民一定要以身作則,讓節能就從辦公室做起。於是我們委託綠適居協會邱繼哲博士團隊設計和施工,目標是一個擁有良好的室內空氣品質,26~28℃舒適溫度的辦公室。

全台第一座雙層玻璃隔熱系統:新設一座玻璃牆+百葉窗+動力排氣系統。

省下一台大冷氣,全台第一座雙層玻璃通風隔熱系統

打破「最強的冷氣機,對抗幃幕玻璃」慣行作法,就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這是一個東西向長方型格局的房子,西邊臨大馬路是玻璃幃幕,只有開一扇小窗;東邊有一長排窗加上後陽台;北面完全沒有窗戶,南面是大門和電梯口、樓梯間,同樣沒有窗戶。這樣的房子設計就不可能靠自然通風。

因為西邊打算做為可以容納60人左右的講堂教室,沒有施工前,又悶又熱,溫度高得驚人。這是最為關鍵的挑戰。

邱博士的設計是:加裝「隔熱玻璃牆」和動力排氣系統,其實這是他的博士論文,但是至今還沒有一棟辦公大樓願意接受他的建議,地球公民算是全台第一座。

這項設計是在玻璃帷幕的室內,再安裝一道落地玻璃牆,這兩道玻璃牆內加裝白色百葉窗簾,將熱能反射出去的同時,保留適度的光線;另外,再透過二個低耗電的通風系統,將辦公室使用後要排出的冷空氣先灌入兩面玻璃之間,達到降溫的效果,再從唯一的對外窗排出室外。另外,南側將辦公室改造前的舊玻璃再利用,作為隔熱內牆,進一步強化室內隔熱效果。

三月底,高雄已是熱力四射。這一天,外牆玻璃的溫度已達53度,但室內溫度僅有32.1度,整整低了21度。想一想,如果只使用冷氣要降下這21度溫度,要耗用多少能源?

台灣用電高峰在夏季,南台灣更提早一些。為了用電尖峰的用電,我們全年有15%供電能力的電廠在備用,非用電高峰的季節,通常是歲修或者閒置狀態,這是很巨大的投資浪費。如果可以透過節電把尖峰的用電降下來,我們可以減少燃煤電廠的運作,不必再蓋新電廠。

隔熱牆的花費與一台大型冷氣機相當,讓這個講堂空間所裝設的冷氣機組噸數,不到同樣空間的一半,冷氣電費的支出也大幅減少。這是個成功的設計,可以提供全台建築節能的範例。

高雄空污本就嚴重,加上交通繁忙的污染,室內外的空品都很糟,綠適居團隊在東邊臨小巷弄的陽台,設計了一套引進外部空氣,加上除溼過濾pm2.5的系統,乾淨的空氣送到室內之後,再透過一台小的冷氣機冷卻送到辦公空間。這樣一來,整個辦公室的平均溫度約維持在27-28度、溼度在60度,隨時都有清新乾爽的空氣,大大提高了舒適感。

講堂的部分,因為考慮到一旦有數十人使用,通常二氧化碳濃度馬上飆高,令人昏昏欲睡,甚至有噁心感,因此,安裝了一套自動化的過濾進氣系統,可以在二氧化碳濃度超標時自行啟動進氣。

此外,還有一個節水小亮點。陽台上的除濕機排出來的水導引到一個大水桶,可以用來澆花、拖地板,設計相當巧妙。

 

充分再利用的環保裝修

這間辦公室之前是旅行業者使用,我們的原則是盡可能運用原有辦公室的設備,在與裝修施工團隊溝通下,保留可用管線和辦公區的地板,文件櫃,原有隔間玻璃再利用做為隔熱牆。非得重新裝修的部分,盡可能減少木作工程;講堂空間原本鋪了地毯,一定要重做,經權衡成本和環保,決定採用國際森林認證(FSC)的超耐磨木地板;牆面粉刷無甲醛水泥漆;燈具全部使用LED燈;天花板只做局部補漆,管線外露;書櫃和儲物櫃則是使用組合式鋼架,便宜又耐用,加上外露的管線,使得整間辦公室自然流露了工業風。

環保,就是盡可能的再利用,延長使用壽命,一張再利用的大桌子,擺在入口處,成了工作會議、義工聚會的絕佳場所。

「地球公民高雄總會」新辦,整合了行政、研究調查資料儲存空間,講座和培訓空間(約可容納50-60人);隔熱節能的設計,更可以做為引介建築節能的案例。除了提昇專職伙伴日常工作的機能外,也將提供義工行動、講座的較完整的空間。

經過半年多的紀錄,與同棟大樓相同大小的鄰居的耗電量相較,幾乎與不吹冷氣只吹電扇的鄰居不相上下;和全靠冷氣進行空調的辦公室,耗電量大約只有1/5,效果顯著,長期下來可以省下可觀的電費。

有機會來到地球公民高雄總會的朋友,都對於室內的舒適節能感到驚訝。這次的成功經驗,更加深化我們對於「最乾淨的能源就是節能!」的理念,建築節能並非遙不可及。

感謝有你的支持,讓我們一起成為台灣環境的靠山。

地球公民基金會2019.5.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