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下的大社石化工業區

您在這裡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陳泉潽(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2019 年 09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這是全台第一,可能也是唯一座設在工業區的「防爆牆」,位在大社工業區邊界,隔著一條馬路和大社三奶村相對。優品化學公司(現為台灣朗盛)1990年10月21日爆炸後,經濟部蕭萬長部長所承諾設置的防護設施,直到1994年10月19日才完工。

位於北高雄的大社石化工業專業區,就夾在楠梓、大社市區之間。在半屏山高鐵站的東北方,觀音山腳下。

大社工業區落成於1975年,劃為特種工業區,是屬石化業的中下游,和上游的中油高雄廠,成為台灣第一個完整的石化業聚落。面積約110公頃,廠商包括中石化、國喬、台橡、中纖、榮化、磐亞、大連化工、高雄塑酯、元際、台灣朗盛、俊鼎機械(非石化)等11家。

營運之後,多次發生嚴重的毒氣外洩、工廠爆炸、污染事件,引發居民長年抗爭,終於在1993、1998年獲得政府承諾「大社工業區於2018年降編為乙種工業區」。

都市計畫是為了維護環境品質所作的空間規劃與土地利用規範。依《都市計畫法》之規定:都市計畫發布後每隔3~5年應啟動「通盤檢討」,以回應都市發展的新問題及需求。大社工業區正是因應2015年五輕關廠,而一併啟動通檢。

1998年通檢案決議,要求大社工業區應轉型為低污染產業園區。然而,20年過去了,經濟部、石化業者卻還在大力反對降編為乙種工業區,要求改為甲種工業區,允許中高污染的化工廠持續營運、更新和擴建!

20191015-4.jpg

幸好,2018年3月22日高雄市的都委會,終於通過了降編案,接下來如果內政部的都委會都審查通過,北高雄的工業轉型拼圖,終於一塊塊串接起來。

目前,最大的阻力來自大社石化工業區的廠商,還有中央政府經濟部的態度。

我們期待:大社工業區降編之後,廠商要提出減少排放之計畫及時程表,不得藉由更新廠房設備,繼續發展高污染的石化產業,要加快進行產業轉型,讓這座老舊的石化重工業轉型為低污染的工業區。

有關大社工業區抗爭的大事記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