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曬之後 鹽田的經濟利用與生態保育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李翰林(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9 年 09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為了實地了解鹽田濕地、魚塭種電可能的衝擊,地球公民團隊從高雄一路北上,我們看到布袋、七股、茄萣、永安,這些大面積廢曬後的鹽田。

原本是人為環境,但由於全球棲地的開發破壞,目前變成野生動物的替代性棲地,是每年數十萬計的野鳥,包括指標性鳥類如黑面琵鷺,所仰賴的家園。也扮演濕地的生態、防洪....等各種功能。

目前,鹽田濕地的挑戰中,太陽光電、燃氣電廠只是其中一種土地利用的競爭。

如何調和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育的需求,將過去做為「產業用地」,廢曬後自然形成的生態功能,重新定位,其中,太陽光電能否與濕地功能相容協調,很需要嚴謹的生態調查和監測。

這也凸顯了國土規劃的重要,我們必須賦予每塊土地明確的定位,從更大的尺度去考慮整個廢曬鹽田的保育課題,才能化解這些矛盾衝突。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