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遺憾《工輔法》修法6/27通過了!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2019 年 09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彰化鹿港頂番婆地區空拍圖,農地遍佈工廠,並有大量農地因重金屬污染而休耕(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蔡嘉陽攝)

《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被執政黨列為優先法案,6月27日在立法院審議通過。《工輔法》自2010修法通過以來,只是讓七千多家違章工廠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的「假合法」狀態,真正輔導合法化的數量不到50家,幾乎沒有發揮預期的功能。

行政院這次的修法版本(2019),把即報即拆等止血條文納入,有進步加分,但也有就地合法等好幾項的大失分條款(參考下方圖表)。結果沒想到,送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議,林岱樺立委提出更為糟糕的版本,例如:要求開放違章工廠可以自由買賣、刪除吹哨者條款等。在民間團體不斷表達異議之後,林岱樺版本全數未被接受,但是,民間團體提出了五大訴求,僅有「落日條款」被成功的納入,其他的訴求並沒有達成。

⭕ 明訂「特定工廠登記」落日期限。
❌ 中高污染工廠輔導遷廠、關廠的處理期限!
❌ 納入「公民訴訟」條款,行政怠惰不執法時,讓民間得以自救!
❌ 就地合法應明訂限於零星並與農業區相容的業別、確保群聚區落實整體規劃。
❌ 污染業別應由環保署從製程、環境風險主責。

修法過程中,負責此案的政府官員輕蔑民間團體,跟違法廠商合謀主導修法,經濟部一路袒護,最後才承認有錯,也因為這個事件引發的社會壓力,民進黨團才做出20年落日的妥協。對此,我們感到十分的遺憾。

這部法案通過之後,十三萬家違章工廠,絕大多數都得到特赦令,可以就地合法。沒有將就地合法應明訂限於零星並與農業區相容的業別、確保群聚區落實整體規劃,等同於無差別的就地合法,架空法律,破壞法治,形同誘導廠商違法賺錢。

雖然,法案通過了「中高污染工廠要輔導遷廠、關廠」,但卻沒有期限;雖然,法案將2016.5.20即報即拆入法,但卻否決了「公民訴訟」條款。未來,如果地方政府怠惰,人民將欠缺了法律救濟的管道。

20200324-001.png

儘管如此,我們並未放棄繼續監督違章工廠,守護農地、食安與引導產業的正常發展。工輔法修法通過,不是結束,而是人民監督的開始!我們將會和你一起監督執政黨所宣示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中高污染違章工廠要輔導關、遷廠,達成了多少?

此外,我們將會持續關注子法修訂、執行方案以及各縣市管理輔導計畫等事項,包括了:
1.登記為特定工廠的子法修訂。
2.經濟部的執行方案。
3.縣市管理輔導計畫。
4.全面清查違章工廠。
5.低污染工廠的認定,以及會商過程。


感謝所有和民間團體站在一起,為守護農地、食安、環境保育,產業正常發展而努力的各界朋友!一起阻擋了林岱樺立委提案,爭取到20年特定工廠的落日。

感謝一起行動的友團:台灣農村陣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環境法律人協會

打造台灣成為一個更美好國家,需要您的支持,一起前進,不放棄守護土地與生命健康。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