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同心,其利斷金

您在這裡

2012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新園農場蓋了工廠,怎可能再回歸農用?

文/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 研究員)

今年初,由於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揭露「高污染工業進駐台糖新園農場,北高雄農業斷脈危機!」[1],指出數家公司都刻意規避10公頃以上需環評之規範,形成極大的法規漏洞,並與路竹居民合作,舉辦多次地方說明會、記者會與社會連署後,終於引起相關單位重視,準備開始「補破網」。

今年2月,地球公民基金會接獲居民通報,得知高雄市路竹交流道下的台糖新園農場將有大型化學電鍍工廠進駐。經過我們實地走訪調查,發現原來早在2006年,台糖公司配合行政院「大溫暖大投資」政策,已將這片占地240公頃、種植蔬菜與西瓜的優良農地,分割出租給數家民營企業進行工業開發。但由於廠商技術性規避環評,再加上經濟與土地相關法規未設計資訊公開與公眾參與的漏洞,使得當地居民直到今年仍渾然不知農地上要蓋大型工業區了[2]

根據我們的追蹤調查,其中數家廠商分別以低於10公頃的開發面積,刻意規避環評,又,毗連設廠已達大型工業區規模,竟沒有做整體開發環評,也未設置聯合管理中心、聯合汙水處理等環保設施,含有劇毒的電鍍、酸洗廢水將排入農田水利會的新園圳,直接衝擊300公頃特定農業區,致使週遭上千公頃特定農業區優良農地深受工業污染威脅。

在掌握充分的事實之後,我們與路竹居民合作,舉辦多次地方說明會、記者會、製作宣傳DM、發起社會連署,向大眾揭露「高污染工業進駐台糖新園農場,北高雄農業斷脈危機!」,一連串的行動不僅喚起更多當地居民堅決反對污染開發,也引起國人關切。

行動!地方居民站起來

2012年7月21日,我們在阿蓮區中路里活動中心舉辦第二場地方說明會(第一場在路竹區竹園里)。炎熱的夏季夜晚,里長伯與志工已事先排好上百張板凳,晚餐過後,居民與民間團體陸續進場,地球公民義工在門口張羅連署,待活動開始時,現場已摩肩擦踵、人聲鼎沸。


路竹竹園里的第一場說明會,座無虛席。(傅志男攝)

根政執行長為大家簡報新園農場開發案的現況,分析農場開發對社區及農業的影響,在場居民點頭如搗蒜,直呼不可思議!執行長最後以美濃反吉洋人工湖的經驗,鼓勵居民:「只要大家團結起來,不談回饋,堅持到底,一定有成功的機會」。

成大法律系王毓正副教授也向居民喊話:「大家齊心反對,提起行政訴願的法律專業就交給我們吧!」

中路社區發展協會楊正雄理事長提到中山高速公路開發以來,阿蓮地區很難得一直維持優良的生活環境品質至今,因此「中路村的少年輩一定要站出來,咱住的環境,一定要靠自己。」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劉亞平理事長舉大發工業區接二連三的毒氣事件,害潮寮國中小學生經常課堂上昏倒送醫的案例,說明「工業區可說是生雞卵無、放雞屎有,尤其這種規避環評的工廠,更不應該來破壞路竹阿蓮的地靈人傑」。

台南環保聯盟黃安調理事長細數廠商的排水防洪問題,要大家「趁工廠還沒蓋,一定要擋下來,否則此例一過,全台照辦。」

茄萣舢筏協會蘇水龍理事長語重心長表示:「17年來,在社區居民守護下,二仁溪總算從嚴重汙染進步到中度汙染,一旦新園農場開發,則17年的努力將化為烏有。」

台南社大吳仁邦以最近成功阻擋的官田鋼鐵電鍍廠案勉勵大家眾志成城。中路里鄭中泰里長與大崗山人文協會張美娟理事長呼籲大家:「回去協助宣傳,抗爭時站出來」。最後,在場所有人同呼「反污染、顧農業」,表明反對工業開發的決心。

政府開始補破網

民間反彈聲浪壯大,迫使中央及地方政府重視。8月,環保署預告在台糖地開發工業,不論規模均須實施環境影響評估;9月,內政部檢討全台區域計畫,指出台糖農地應回歸農用,納入特定農業區,不得輕易變更;農委會也來文表示正清查台糖農用土地,函請內政部檢討用地變更事宜;高雄市政府正協調廠商移除電鍍酸洗製程;而台糖公司則已停止釋出其餘尚未出租的180公頃新園農場土地。

至此,民間的力量已開始推動改變,未來,我們仍將持續行動!

了解更多,請至http://www.cet-taiwan.org/node/1523


早年政府叫阮務農養工業,老來放任工業污染農地?(蔡卉荀攝)


[1] 詳參本會網站http://www.cet-taiwan.org/node/1503

[2] 詳參《地球公民通訊》第15期「知其不可而為之」一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