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風險超標 林園石化災民處境堪慮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2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4月29日,媒體披露高雄林園石化工業區鄰近居民健康風險可能超標十倍至一百倍,林園區內人口聚集地汕尾、東林、溪州、林園市區、中芸,數萬民眾健康受到威脅,引發社會關注。

經濟委員會立委林岱樺、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及環保署督察總隊代表於5月3日到林園考察,本會專職與義工共10多人帶著「石化災民」的人偶到場,抗議經濟部工業局遲遲不肯公布健康風險超標的結果,置高雄市民的健康於不顧。要求經濟部公佈健康風險真相、落實環評承諾,高雄人不當石化災民!


本會高聲呼籲高雄人不當石化災民。

本會並對外發表以下聲明:

一、儘速公布健康風險評估結果。林園石化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執行期間為99年1月20日至101年1月19日。計畫執行完畢至今已超過三個半月,工業局應儘速公布健康風險評估結果,並公開去年12月21日及之後召開之相關研商會議或專家會議等會議記錄,莫再黑箱作業。

二、環評承諾就是法律。經濟部工業局應遵守173次環評會決議(二)之5及環署綜字第0980006914號公告:健康風險評估結果,如有超出專業認定可接受情形,經濟部工業局為所因應,應配合進行降載、減產或其它改善方法。

本會認為,工業局最遲應於新三輕試運轉前訂定林園工業區污染物逐年減量的時程,召開記者會及地方說明會,並請環保局明訂查核標準及機制,且即時將資訊完整公開。

三、組成專案小組。環保署應儘速延請具社會公信力之專家,及長期參與本案環評審查與環評監督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專案小組,討論本案後續降載、減產、確實的污染減量辦法等因應事宜,確保因應辦法可降低林園居民健康風險達專家可接受程度(10-6)。環保單位應依173次環評會決議(四),擬定林園工業區之空氣汙染物總量管制限值,並積極查核。以上會議應事先發公文邀請三輕更新擴產計畫環評監督委員出席參與討論。

四、以實際排放量作為許可排放量。本會建請高雄市環保局將目前林園工業區所有廠商的許可排放量降到實際排放量。

五、應停止林園石化工業區擴張。林園工業區除中油新三輕更新擴產計畫外,尚有許多廠商有擴建或擴增產能之計畫,請環保單位全面停止受理增建、擴產或新廠之開發計畫,直到健康風險值降至專家及居民認定為可接受水準。

六、應確實加強林園區居民後續健康照顧促進與篩檢工作。


數百民眾湧進立委林岱樺主持的考察會議,吐露心聲。


懸掛於林園工業區的布條。何俊彥攝

在林岱樺立委考察的會議中,輔英賴進興教授簡短報告後,筆者提出質疑: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在輔英研究團隊執行期間已經經過七次專家審查,期末報告完成後究竟為何要經過三個月的驗收程序?而且過程都沒有公開,讓林園居民繼續暴露在高致癌風險之下,而不知情。此外,高雄林園、後勁、大社、仁武、大林浦均深受石化業的荼毒,市民健康早已亮紅燈,政府應停止石化業在高雄擴張!

中汕里李進宗里長表示:「以前官方總是說林園的離癌率高,是因為居民抽煙喝酒,如今真是叫林園人情何以堪?」

林園居民黃健君憤愾指出:「參加過9次林園健康風險審議會議,這個計畫的規則、球員及裁判都是工業局說了算,如今比賽名次已定,豈有再開什麼會議審查的道理?難道是要用什麼手段模糊焦點?」

林園民眾詹醫師質問為何健康風險評估沒有做居民血中PAHs的檢查?PM2.5及臭氧也該列入實測,環保署應負起監測責任,到林園設光化學測站。新三輕環評監督委員黃德煌要求健康風險評估定稿前不僅不能營運,也不能試俥。

林園多位里長及民眾都表示,林園已經不是人住的地方,要求盡快遷村。

最後筆者再次發言強調,大林浦、臨海、大發等工業區的空氣污染也會傳輸到林園,這些都沒納入目前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中,且林園工業區近幾年來不斷有廠商在擴廠與設立新石化廠,目前實際排放量早已超出輔英團隊所評估,現在的報告極有可能低估風險,有關單位應儘速因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