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擴建天然氣機組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陳泉潽(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2019 年 09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蔡政府上台之後,2025非核家園政策,其實不僅是非核,還包括了減煤。而非核減煤的替代能源,最主要是天然氣和再生能源。

最近,台電想要在興達電廠南邊的土地,擴建三座天然氣機組,共3900MW。

天然氣發電所產生的碳排放,約是燃煤的一半;而排放的化學物質,則不到1/100,更沒有重金屬污染的問題,世界先進國家,都把天然氣當成是邁向100%再生能源的過度能源。也因此,地球公民基金會並不反對天然氣電廠的興建。

然而,這個電廠預計使用78.3公頃永安濕地,引發我們及許多環保團體的關注。

永安濕地並非天然濕地,而是廢曬後的鹽場,如同布袋鹽田濕地一樣,在全球天然棲地高度破壞之後,這些人為荒廢停止使用的土地,已成為遷徙性野鳥非常重要的「替代性棲地」。

八零年代台電向台鹽公司買下131公頃的鹽田,其目的是為了填埋灰渣。然而,由於台鹽公司與鹽工的爭議未解,加上灰渣大都再利用賣給水泥公司,23年間大自然進入收回失土,海茄冬、欖李等海岸潮間帶植物陸續進駐,孕育了全台僅次於台南的欖李族群。

同時,根據高雄市野鳥學會在20年間所做的調查顯示,由於這裡是台南以南最大的一塊濕地,因此,是過境候鳥離開台灣前,最後的且最大的覓食中繼站。其中重要保育類鳥種包括了諾氏鷸、黑面琵鷺、東方白鸛、黑鸛、唐白鷺、遊隼、魚鷹、紅隼、彩鷸、燕鴴、小燕鷗、喜鵲、紅尾伯勞等;稀有具觀賞價值鳥種則有反嘴鴴、高蹺鴴、棕背伯勞、地啄木、黑頭翡翠、黑翅山椒鳥等,總計超過110種的鳥類出現在這塊濕地上。因此,1999年永安濕地被國際鳥盟列為重要野鳥棲地(IBA)。

2007年,內政部營建署將其中的41.25公頃鹽田濕地指定為國家重要濕地;2008年,台電將9.65公頃興達光電廠。

對台電公司來說,花錢購買廢曬後的鹽田,就是要拿來利用;但對岌岌可危的生態體系來說,每一塊濕地都無可取代。這二種價值或觀點難免要對撞,是否有更好的方案調合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